成都构建产业生态圈 产业园区即城市新区

2017-08-08 16:17:3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有专家描绘产城融合的未来图景:区域内产业发达,人才集聚,然后是功能完备、设施现代、环境优美、出行方便、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气息浓郁、社区充满活力等。在复合型社区里,由于城市效率提高了,每个生活在里面的人,工作有充沛的精力,生活有足够的时间,老人不再等待子女晚归,孩子不再等着父母接送。高端人才都愿意在这里生活、工作。

成都在这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经验。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更鲜明提出,产业园区就是城市新区的发展理念。在产城融合的基础上,成都更进一步提出,将园区产业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

这次产业发展大会提出,目前成都正处于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重新审视传统产业园区发展模式,以建设产业新城为目标,以区域集中、产业集群、开发集约为方向,引导不同区域的专业化产业集聚,带动研究创新力量和服务体系集聚,促进产业上下游和协作关联企业,通过共享、匹配、融合形成若干微观生态链,集成构建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

为此,成都市提出,高水平开展产业新城城市设计。按照产业先导、职住平衡、完善配套、塑造城市美学的原则,构建产业新城控制引导框架,加强色彩、天际线、绿化景观、建筑风貌等设计,实现城市与产业时序上同步演进、空间上分区布局、功能上产城一体。

成都市经信委党组书记施跃华表示,按照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和“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城市空间层次,近期成都市经信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区(市)县,开展了《成都市工业空间布局规划》修编工作,全市布局20个工业园区和10个工业集中区,与周边城镇区域统筹规划,依托产业支撑,建设新城新区和产业新城。

构建产业生态圈

丁小斌对以产业新城为核心构建产业生态圈感触最深。“现在我们要更注重生产、生活、生态三者合一。”

“一个产业从无到有,往往是先来了一个企业,从一个点开始,发展上下游,变成一条链,然后前后左右发生关系,再变成一个面。但是,从生态角度来考虑,是一个立体的,如果企业招商引资是1.0,上下游垂直产业链是2.0,做一个产业集群是3.0,那么做产业生态圈就是4.0。以构建产业生态来发展产业是更高的层次、更高的阶段。”丁小斌说。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产城融合]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