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安靖镇蜀绣公园邬学强技能大师工作室:绿道游让蜀绣公园成热点,游客多淡季也不淡

2019-05-05 11:00:3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今年春天,绿道周围栽种了成片的油菜花,很多市民前来绿道观光游玩,以往春节以后这段时间,是我们的销售淡季,今年却淡季不淡。” 在郫都区安靖镇蜀绣公园邬学强技能大师工作室,蜀绣传承人邬学强说。

绿道游客多

蜀绣销售淡季不淡

蜀绣公园成为旅游热点,为邬学强带来了不少的商业合作机会

“五一”小长假,郫都区蜀绣公园再次迎来旅游旺季,游人如织。蜀绣传承人邬学强说,今年随着绿道游的兴起,蜀绣公园也成为旅游热点,游客多,销售旺,春节后几乎没有明显的淡季,此外还有不少外地来蓉客商,为他带来了不少的商业合作机会。

在邬学强的工作室里,可以看到不少创新设计的蜀绣作品。一片叶脉上绣了寥寥几针,就是一幅创意作品,花的时间不多,价格不高,很受游客喜爱。

一张茶几,几只茶杯,图案简单,韵味十足,邬学强介绍说,这也是目前最受游客欢迎的创意作品。

蜀绣熊猫的图案也变得简约了,以往要用丝毛绣的针法,一针针绣出毛茸茸的憨厚可爱的熊猫,现在的熊猫看上去更像简笔画,萌萌的样子,既可爱,又省工。

这些年来,邬学强曾作为蜀绣公园的工匠代表,走访了德国、瑞士、法国、英国等国家,眼界大大地扩展。他的工作室重视年轻设计师,不断开发新的文创作品。

除了这些深受游客欢迎的小作品,邬学强还拿起绣花针,绣制了古蜀的青铜器、画家谭昌容的孔雀、葡萄等精彩的蜀绣作品。

邬学强说,他在蜀绣行业耕耘了40年,经历了蜀绣从外销火爆到内需旺盛的转型。

工艺大师 曾去开出租车

“1979年,我接替母亲进入蜀绣厂,当了三年学徒,师从彭永新大师,他绣的鲤鱼活灵活现,我把他的这手绝活传承了下来。” 邬学强说。

邬学强跟随彭永新大师,为人民大会堂四川厅绣了“芙蓉鲤鱼”等精彩的绣品。他们所绣的鲤鱼,鱼鳞排列工整,以10多种由浓至淡的颜色依次过渡,鱼鳍以极细的细丝绣成,闪闪发亮。鲤鱼活泼灵动,似乎正在芙蓉花下玩耍,鱼尾一摆,水花四溅。

邬学强出师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蜀绣迎来了热销期,往往绣工的作品还未下架,就被抢购一空。

上个世纪90年代,蜀绣市场遭遇低谷,邬学强也放下绣花针,当起了出租车司机。

“那真是一段艰难的时光。”邬学强回忆往事感慨万千。1996年,邬学强被评为省工艺美术大师。

相信蜀绣 会在绿道上重兴

进入21世纪,邬学强忽然发现,蜀绣开始进入普通人的家庭了。

2005年,邬学强下定决心,拿起绣花针,重拾自己的技艺。他复出后的第一幅作品,就以上千元的价格出售了出去。这给他带来了信心。

2006年蜀绣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发展势头越来越好。邬学强与同行一起开了一家蜀绣公司。2009年,邬学强入驻安靖镇蜀绣公园,并帮助当地绣娘提高技艺。

蜀绣公园还为游客提供免费体验蜀绣的机会,23岁的李婷是邬学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一名学员,她在蜀绣公园游玩时对蜀绣产生了兴趣,于是专程前来学习,成为绿道上的一名新工匠,李婷已经在当地免费学习了一年,现在她的绣品已经能够给自己带来一定的收入。

“随着绿道游越来越热,我相信安靖镇的蜀绣会在绿道上重兴。”邬学强说。本报记者 汪兰 文/图

本文共1页 1
[相关:绿道]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汪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