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隔空喊话”初中生

2020-03-03 11:14:1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月26日,空间物理学家、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在“学习强国”App看到了周国红一家的报道后,立即给陈彦然写了一封信,发在武汉大学官方微信上。

巧合的是,窦贤康是安徽省宿州市泗县人,大学本科就读于位于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曾经担任过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在给陈彦然的信中,窦贤康写道:“当得知考入武汉大学是你的梦想,作为武汉大学的校长,也是你的安徽老乡,我很欣慰。武汉大学具有深厚的底蕴,培养了一批批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优秀校友,他们践行‘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着武大力量。我真诚地希望,你能够实现梦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在这封信发出前,武汉大学还发出了一份公告:对2020年通过高考录取到武汉大学的学生,如果是投身湖北省疫情防治一线的湖北和援鄂医务人员子女,给予每人10000元的关爱资助。

“谢谢窦校长,这是我一生的精神财富”

“人生是一场遇见,我们在疫情中遇见武汉。灾害无情,人有情,让我们用爱疗愈这座城市吧!”抵达武汉的第11天,周国红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但她没有想到,“遇见”会有着如此温暖的力量。

2月28日,得知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给自己的女儿写了信,周国红非常感动。“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医者,治病救人是职责,初心只是想为武汉人民做点什么,没有那么伟大。”

当天,她在笔记本上给窦贤康写了回信:“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护士,将牢记来时初心。治病救人是医者职责,国泰民安是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朴素的愿望。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会加倍珍惜!”

最开心的当然要数陈彦然。看到武大校长的来信,她说:“非常开心,非常意外,要好好学习,终有一天实现梦想,不让窦校长失望。”

母亲去武汉后,平时情感表达内敛的陈彦然写了一篇题为《感动·珍惜·我们在一起》的作文,她写道:“我也不想给母亲再增添更多的负担,因为她已经够累了。而我要做的是晚上那短短的几句话让她开心一点、劳累减少一点……哪怕是一丝一毫,我的目的就达成了。”

陈彦然常常怀念有妈妈陪伴在身边,检查自己作业、督促自己好好学习的那些“鸡飞狗跳”的日子。她感慨地写道:“那些父母走在抗疫最前线的孩子们,或许和我一样,这才发现有父母陪伴的日子有多好!现在连这些都成为‘奢望’。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家待着,绝不出门。但想想,这一点一滴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一定能打败病毒,让那些英雄早点凯旋。”

目前,周国红还在方舱医院忙碌着。随着出院患者越来越多,她越来越欣慰。“大家看到了曙光。我会继续加倍努力,要成为孩子的榜样。教育孩子用功读书,督促她长大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光明日报》(2020年03月02日 09版)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武汉大学]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常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