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森林消防支队:山火之下,他们守林守城守家园

2020-04-04 21:09:4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日晚上8点刚过,洗漱完坐到床上,王勇习惯地把刚洗的脚伸出来晾一晾,脚底被泡得发白,有些皮皱起。“打火的时候往鞋上喷水降温,鞋里一直潮湿,脚是被泡成这样的。”来自阿坝森林消防支队马尔康大队的王勇说,此刻只想好好休息一下。

3月30日下午,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发生森林大火。阿坝森林消防支队150名指战员从次日接到增援命令起,3天2夜,每人总共只睡了四五个小时。

4月1日早上6时50分,赴光福寺后山连续扑救12小时,16时左右将明火扑灭。晚上11点10分,一加油站后山燃起大火,立即增援。

2日1时至4时,转战西昌市烈士陵园后山火场。8时20分,在西昌市大营奶牛场后山灭火,直到下午1时。

“来的时候看网上的视频觉得火挺大的。”王勇告诉记者,6年前他作为在校大学生入伍,后转制到森林消防,“这次出任务还没跟家里说,每次都是隔一段时间再告诉他们。”

提到森林,王勇觉得应该是“满眼绿色”“郁郁葱葱”。在看了无数次被大火扫过的枯枝、灰烬后,他觉得可惜,想尽全力去击退火魔。

“这次奶牛场后山那场灭火挑战比较大。”王勇说,山高坡陡,一路走一路打,走了四五个小时。他在队伍最前面和队友拿着水枪喷向火线,其他兄弟们往上送水管,“离火最近不到一米,烫,就用水把鞋子打湿,拿水浇自己。”

有着多年打火经验的他每次进入火场都格外小心。“树冠火最可怕,遇到大风,火势凶猛,火头蔓延也就一瞬间的事。”至今王勇还记得第一次打火时,耳边的爆燃声让人畏惧。

守护森林是一种使命,使命也来源于感动。王勇记得,2016年3月,他们增援扑救发生在甘肃迭部的森林大火。那天打完火,天色已晚,当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到山下时,看到老百姓自发站成两排,“有的拿着哈达,还有的把各种吃的往我们手里塞。”他坐上车隔着玻璃流着泪经过这一公里。

匆匆来到西昌,来了就扎进山林。这是王勇第一次来西昌,还没来得及看看这个美丽的城市,“早就听说邛海和泸山是这里的标志,以后有机会好好来转转。”

像王勇一样,向火魔挺进的还有很多人,他们只为了守住森林、城市和家园。据了解,西昌经久乡森林大火发生来,各条扑火战线共投入扑救力量1.5万余人次,飞机30余架次,清理烟点720余个。

3日上午,记者来到西昌市柳树桩水库旁,不远的环形山体上,成片的树木被大火烧成黑灰色。一架直升机在空中轰轰飞过,向有零星烟点的过火林区洒水,防止死灰复燃。截至3日17时,未发生复燃。

一栋2层白色楼房矗立在水库大坝西侧约50米处,这是村民宗朝富的家。

山坡上的云南松等树木的树干和树下地面都被烧黑,但是,仅一路之隔的围墙内半人多高的枯黄茅草却一点也没有被烧的痕迹。

在跟宗朝富聊天时记者了解到,他的“不要命”并非无知和莽撞,他心里有底。

“年轻时我当过兵,我心中有数。”宗朝富说,“我家旁边就是水库,还有鱼塘。实在顶不住的话,我肯定会撤到水库和鱼塘那边去。”

说起家旁边的山,老宗很有感情:“山上有鸡(土+从)菌,每年采一些自己吃。”

在记者采访完回城的路上,遇到三五成群的村民,他们扶老携幼,有的提着方便面、饼干等食品,有的背着蛇皮袋装的被子。

56岁的彝族老阿妈尔古阿依带着2个孙子1个孙女,她告诉记者,她的家就在前面的柳树桩村,起大火的那天晚上,乡村干部组织村民撤到西昌的一所小学里安置。现在火灭了,大家要回家了。新华社成都4月3日电(记者杨三军、张海磊、吴光于)

本文共1页 1
[相关:森林火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三军 张海磊 吴光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