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新都区:打造国际化政务窗口

2020-05-09 17:04:0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要求,而营商环境好不好,终究要靠市场主体的感受来说话,要在实战中接受检验。在日常的政务服务中,窗口工作人员就是第一线最直接的服务者,窗口服务好不好、效率高不高是带给办事群众和企业最直观的感受,这就要求政务窗口工作人员必须内强能力、外塑形象,内外兼修,不断提升窗口形象和服务水平。

日常学习场景

勤修内功 突出“学”字 不断提升窗口综合接件能力

打造国际化政务服务窗口,就必须要扎实做好窗口工作人员内在素质的培养。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对窗口工作人员在法律修养、政策把握、业务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促使我们必须紧跟“放管服”改革步伐,加强学习、坚持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水平,依法行政、依规审批。

第一、“互联网+”学。区行政审批局依托互联网技术,利用钉钉APP、微信群、QQ群等移动网络平台,编发学习材料,推送至窗口工作人员共同学习讨论,并定期更新,在窗口工作人员中落实业务培训全覆盖、学习全参与。

第二、“翻转课堂”学。窗口管理科室改变过去由科室负责人一人主讲、窗口工作人员带着耳朵听的“灌输式”传统模式,创新开设“翻转课堂”,该课堂由窗口工作人员轮流主讲,每个工作人员每次重点讲好一个审批事项,主讲结束后窗口工作人员利用微信、QQ等网络媒介上传学习资料和学习心得,巩固学习成效,最大程度地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三、“互动讨论”学。区行政审批局结合网络热点文章、沿海发达地区典型工作案例,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工作要点》、《成都市进一步优化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主题,定期开展互动讨论。互相推送厦门、深圳、广州等沿海发达地区“放管服”改革动态,学习先进经验。

第四、“知识竞赛”学。区行政审批局根据中央、省、市、区各类最新文件要求,定期开展内部学习消化,每月固定一天开展窗口工作人员知识竞赛,通过业务知识水平测试,检测工作人员知识掌握水平,分析测试结果,及时查漏补缺,不断更新知识,确保窗口服务跟上改革步伐。

通过“互联网+”学、“翻转课堂”学、“专题讨论”学、“知识竞赛”学等方式,改变了以往的“照本宣读学”为现在的“随时随地学”,不仅方便大家阅读学习,更能达到因材施教,营造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人人在学习、时时在学习的良好氛围。

常练外功 突出“做”字 努力塑造国际化政务窗口形象

第一、做细。办事群众和企业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第一印象特别重要,这就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外在形象和工作环境整洁度有着更高的要求。区行政审批局印发了《成都市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着装管理规定(试行)》《成都市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窗口物品摆放规定(试行)》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四季着装、办公桌面物品摆放等进行了标准化要求和规范,并定期进行检查,对不合符标准的按要求通报,进一步提升办事窗口“第一印象”。

第二、做实。详细编制窗口工作人员形象提升年度计划,按照“眼前一亮”窗口工作人员形象管理、“得体大方”窗口人员仪态养成、“对答如流”普通话练习和表达沟通能力提升、“平和乐观”窗口工作人员阳光心态塑造等四大板块,聘请专业名师,从窗口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仪态、普通话、有效沟通、政务礼仪等各方面成体系的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

通过“做细”标准强监管、“做实”培训塑形象,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打造国际化政务服务窗口,不仅是对外形象的展示,也是窗口工作人员自我形象塑造的一次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留下最好新都印象。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现“一窗式”综合受理,就必须从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角度出发,不断优化他们的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而群众满不满意、体验顺不顺畅关键还在窗口服务,政务窗口工作人员只有内外兼修,强能力、塑形象,才能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加速升级提供力量源泉!

本文共1页 1
[相关:营商环境]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高源]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