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是全国最大方言”引发网友热议:语言要融合 方言也要保存

2013-02-24 12:18:2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我们不说浮云,我们说不存在;我们不说干啥,我们说爪子嘛;我们不说hold住,我们说刚起;我们不说逆天,我们说耍掌了;我们不说不靠谱,我们说扯把子……2月21日是国际母语日,一条“四川话是全国最大方言”的新闻被网友们激烈讨论,四川方言有地域差异,成都话是其中的一种,大成网上开通了“方言龙门阵”话题,很多网友还总结了“成都话扫盲帖”,解释各种使用频率很高的成都话。

  随着成都的发展,五湖四海的朋友纷纷来到这里成家立业,为了交流方便,不少公司、酒店、餐厅、学校、家庭都开始说普通话,部分老成都话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说了。语言的融合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但可以通过语言节目、影视作品等方式保存方言文化,留住我们的记忆。

  热议

  扫盲帖 今天你“扯把子”没

  有一种精神叫“雄起”,有一种遗憾叫“哦豁”,有一种失败叫“洗白”,有一种憨厚叫“闷敦儿”,有一种指路叫“抵拢倒拐”,有一种随和叫“将就”,有一种骗人叫“烫”,有一种不靠谱叫“水”……看到这些你是不是倍感亲切?我们的方言博大精深,用普通话念根本念不“称头”,给外地人解释的时候总会词穷,会突然意识到啥子叫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虽然解释起来有难度,但腾讯微博“方言龙门阵”话题中,小编还是贴出了成都话入门扫盲帖,教大家说地道成都话。就拿“扯把子”为例,你知道“扯把子”的N种解释吗?什么情景才能使用“扯把子”,“扯把子”又分为哪几种级别?其实“扯把子”简单说就是扯谎、吹牛,比如老妈问娃娃到哪儿去了,娃娃明明上网去了,非要说到老师家去补课,此为“扯把子”。一般来说,“扯把子”的人从心态上界定可分为三种:装神型、面子型、炫富型,初学者不要到处乱“扯把子”,说不好要弄巧成拙哦。

  调查

  方言好听 但不是想说就能说

  明明生在成都、长在成都,为啥不说方言,随时一口普通话?对于这个问题,记者走上街头做了个小调查。徐女士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现在在一家公司做前台接待工作,说起方言,徐女士很无奈,表示自己是被迫放弃。“我们公司面对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所以公司要求我们必须说普通话。在单位说普通话还不算完,我老公是北方人,听不懂成都话,我将就他,一直说普通话,现在都成了习惯了。”徐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她很喜欢成都话,很柔和,很亲切,但因为客观原因,她说方言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和徐女士类似,成都人小王在川大上学,一个寝室里都是外地人,小王只有少数服从多数,改说普通话。“一个星期要说五天普通话,感觉像是在外地上学。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我说成都话他们听不懂。”小王介绍。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四川话]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杜文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