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湖中学外国语学校将班会课做成美味的故事“佳肴”用故事铺就动人青春 于担当中践行修身教育

2014-10-23 16:28:3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学校里的班会课应该怎么上?采取什么更好的方式让学生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10月17日在棠中外语学校(简称“棠外”)举行的“成都市中学班主任继续教育菜单培训活动”中,各区(市)县中学德育主任、骨干班主任代表以及相关专家240多人走进棠外,观摩该校在全国独创的“修身班会课”中的课型之一“常态班会课”,并以“如何上好常态班会课”为主题展开了讨论。

全国优秀班主任、棠外研培处主任孙晓晖就“如何上好常态班会课”作专题讲座,棠外教师袁榕蔓进行了常态班会课的现场展示。袁老师通过故事《承受极限》的讲述、视频《死亡爬行》的观看、浏览她相机里的学生照片等教学方式,向全班同学传授了“坚持”的含义。

相比传统的班会课而言,袁榕蔓的这堂课体现出棠外常态班会课的特点:根据学生自我总结或者老师发现的问题,采用讲故事的方式,通过鲜活的案例循循善诱引出道理,给予学生正确的认识,从而实现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和正确价值取向的引领。

参会研修人员分组以棠外这堂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常态班会课范式进行研讨和交流,并就如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进行深入研讨。

棠外在创办之初,就提出“六会一长(会做人、会求知、会健体、会审美、会生活、会创造、有特长)”的育人目标,将学生的“成人教育”放在首位。在多年实践基础上,学校制定了“修身班会课课程方案”,进行班会课课程化构建,将德育的班级活动设置为每周1—3节的“修身班会课”,同时按其功能划分为两种课型:即常态班会课和主题班会课,特别是常态班会课的实施让学生成为班会课的主角。他们在班会课上进行自主管理和自我教育,在各种故事中实现经验的重构。

一位参加培训活动的老师感叹地说:“我很惊讶棠外的‘修身课资料库’那几百个极具针对性、鲜活的故事案例。这些故事经过提炼像一道道美味的‘佳肴’,带给学生的不光是精神食粮,更是他们终身发展的动力。”

本文共1页 1
[相关:棠湖中学外国语学校]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茵]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