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在成都举行 互联网思维改变纪录片

2014-11-25 17:55:2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14“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在蓉举行,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改变纪录片制作成为热议话题。优酷、爱奇艺、腾讯、搜狐、土豆等多家国内视频网站大佬齐聚论坛。随着新媒体的强势崛起,互联网思维正迅速改变着纪录片语言,甚至是商业模式。目前多家视频网站都开通纪录片频道,并尝试企业赞助、定制、植入、开发衍生品、付费观看等多种商业模式。

从2010年,崔永元的《我的抗战》成为首部网络先于电视台播出的国产纪录片之后,互联网成为纪录片的新沃土。以优酷为例,2011年纪录片播放量仅1.02亿,而2013年迅速增加到8.67亿。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李黎认为,追求真实的共性,让纪录片最容易与互联网无缝对接。而新媒体的强互动和互联网思维又从用户出发,改变了纪录片的内容制作。2013年6月,互联网首档自制真人秀《侣行》在优酷上线,至今两季节目播放流量高达4.9亿,明年将推出第三季。李黎以《侣行》为例展现了移动互联网对纪录片的改变:“移动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电视镜头语言的表达,观众是平视而不再仰视。更重要的是通过网友互动投票决定《侣行》线路,让纪录片内容由用户决定。”

自制节目已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除纪录片外,真人秀节目也开辟新战场。全球真人秀节目的鼻祖《BIG BROTHER》明年将推出中国版,该节目是Endemol(恩德莫)在全球最大最成功的电视节目,自1999年诞生以来,已在135个国家有超过300个系列节目热播。此前该节目都是跟电视台合作,而来到中国则落户网络,选择与优酷合作,这也是该节目首次跟视频网站联手,将于明年二季度在优酷上线。

据悉,中国版《BIG BROTHER》将对节目内容进行本土化,12名陌生人被安排在同一屋檐下,完全与世隔绝,进行全天候录制。3个月时间内,每周上演多个精彩挑战,根据选手们的互相投票及网友们的及时互动投票结果,决定选手去留,最终获胜选手将获得丰厚奖品。年内节目即将在各大城市开始海选。李黎表示,中国版的特殊意义在于通过节目唤起人们从虚拟网络世界对现实人际关系、亲情友情的回归。

本文共1页 1
[相关:纪录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卫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