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1家公立图书馆不办借书证 不交押金凭身份证借书

2015-08-09 11:49: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不用办读者证了,用身份证就能借书。”成都市锦江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近日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凭第二代身份证就能在全市21家公共图书馆借书了。那究竟如何用身份证借书?借书后身份证是否需要抵押在图书馆?一次可以借几本书?还需要交押金吗?8月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这些问题走访了成都市多家图书馆。

据了解,在此之前,市民需交100元押金办理读者证,才可以在图书馆内借书。退换押金时,还得出示读者证与收据。然而常常有市民在退证时,找不到收据。为此,成都市21家公共图书馆决定用第二代身份证替代读者证。“身份证就代替了以前读者证的功能,而且不用交押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只需到图书馆前台把身份证登记一次,便可以将身份证当读者证用了。此后,每次借书还书时,也只用出示身份证,工作人员就会将信息录入在电子系统中。

那一个身份证能借几本书?如果到期不还又会有怎样的后果呢?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每次可凭身份证借4本书和4本杂志,借期为30天。超过30天,每多借取一天收费1毛钱。如果市民借书不还,这个不良记录将留在他的身份证中,该市民将无法再在成都市21家公立图书馆借书。除此之外,“除了少部分典藏的书籍外,成都的500多万册藏书,全部都可通过身份证来借阅。”

除了用身份证借书外,成都市公立图书馆还有什么便民的措施?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2月,成都市的21家公立图书馆就可以通借通还了。也就是说,市民在锦江区图书馆借书,可以在青羊区图书馆还。“现在身份证当作读者证后,市民仍然可以通借通还。“你在锦江区图书馆用身份证借了书,在青羊区图书馆还书时,出示身份证就行了。”工作人员说。

唯一比较遗憾的是,目前24小时自助借书机还无法使用身份证来借书。工作人员表示:“未来身份证也许可以在自动借书机上使用。”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图书馆]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雷倢 殷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