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社区远程诉讼系统 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2016-11-10 13:32: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社区便民服务室里,醒目的摆放着大邑县人民法院的远程诉讼办理终端,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各类案件诉讼咨询,远程预约案件受理等,原来必须到法院办理的相关程序。记者看到,打开远程便民诉讼服务系统触摸显示仪,主界面上立即显示出“我要打官司”、“预约立案”、“查看开庭公告”、“查看案件进展”、“查看裁判文书”、“院长四公开”、“当事人评价”七个模块。

开通远程便民诉讼系统,首先方便群众参与诉讼活动,其次极大缓解基层法庭案多人少的矛盾。据了解,大邑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设信息支撑、覆盖全域、操作简便、功能多元的“社区诉讼服务站”。该站与法院专网连接,最多通过三个步骤即可实现诉讼服务,让群众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即可打官司”。

该社区还精心营造“家庭式谈心室”,为遇到困难、心理压力大的群众,尤其是残疾人、女同胞、特殊群体提供一个倾诉的地方。该县司法局、县妇联等单位根据社区的需求,安排专家开展姐妹谈心、心理疏导活动,为妇女、残疾人、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婚姻家庭、道德规范、心理调适等方面的维权咨询和服务,引导特殊群体人员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另外,信息化建设的通村到户,包括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都能借助社区矫正视频点验系统,该县社区矫正中心与安仁司法所、各村(社区)实现了远程视频监控和对讲,对社区服刑人员不定时的随机抽查,及时掌握矫正对象的动向,提升了监管的实效性。

全面覆盖大邑县所有村(社区)的“四组织一平台”建设,延伸到村(社区)的各项法律服务,目前看,也许更多是方便农村新型社区的群众居民,但从长远看,开启群众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养,懂法、用法、才是该县从村(社区)开始的法治建设的意义所在,夯实法治基础,改善法治环境,法治大邑正在提速。

本文共1页 1
[相关:远程便民诉讼系统]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洪继东]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