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青少年 成都市各级关工委挂心间

2016-12-06 17:06:1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近年来,成都市各级关工委在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始终把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了“五老”志愿者的优势作用,坚持统筹协调,面向基层,积极作为,着力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队伍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市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年一信 上下联动 夯实农村关工委工作基础

近年来,尽管成都市城镇化发展较快,但农村人口仍占全市总人口的40%左右,其中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和“五失”青少年仍占一定比例,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为使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推进,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实施意见》、《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为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关爱帮扶农村青少年和基层关工委建设等工作,提供了规范和依据。市关工委执行主任每年都给各区(市)县委书记写一封信,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全市各镇(乡)、村(社区)全部成立了关工委和关工小组,镇(乡)一级由党委副书记或退居二线的主要领导担任主任,村(社区)一级由书记或老书记担任组长。并结合换届工作,进一步配强人员,确保了组织健全。崇州市等二、三圈层区(市)县关工委还专门设立农村组,负责组织协调农村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有效推动了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

“五老”榜样 铸魂育人

抓好农村青少年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长期以来,成都市各级关工委坚持把主题教育摆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首位,针对农村青少年留守儿童多、家庭教育薄弱,社会资源相对较少、教育形式不够丰富的实际,依托各地“五老”,因地制宜,通过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从三个方面不断提高教育效果。

一是延展教育内容。各级关工委以学校为主要载体,组织老教师、老党员、老红军等,担任“义务辅导员”深入校园,在农村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热爱”、“老少共筑中国梦”、“两史一情”等教育。二是创新教育模式。在全市中小学实施开展了“党史国史教育——十百千工程”,即:老关爷爷(成都市关工委塑造的形象代言人)和我玩10个红色主题游戏、给我讲100个红色经典故事、告诉我1000个红色必知常识。将“体验与参与”“主题化教育”和“技能式学习”融入教育活动之中,增强教育效果。三是活跃教育形式。采取夏令营、诗歌比赛、评选好少年等形式,增强教育吸引力。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关工委]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婧]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