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峰:创意经济是区域软实力的核心内容

2017-11-12 19:00: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东郊记忆、魁星楼街、宽窄巷子……这些加入了创意元素的老建筑正成为成都的新地标。在陈少峰看来,成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独特优势,文化资源得天独厚,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人文环境、人居环境俱佳,创意人才资源丰富,“创意经济对于现代的世界级城市来说,是一个可持续的、绿色的、低碳的产业。有统计显示,全世界创意产业每天创造产值高达220亿美元,并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从国内外发展趋势看,创意经济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或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取向,成为区域软实力竞争的核心内容,成为影响地区和城市经济辐射力、带动力的重要因素。”

“围绕供给侧改革和中央政策的引导,新技术对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了很好的服务。很多传统业态转型到文化科技融合的业态。”陈少峰告诉记者,创意经济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是对具有高科技含量、高文化附加值的各类创新型产业的高度概括。“这既包括广告、艺术、商品设计、音乐、出版、软件、广播影视等行业,也有旅游、博物馆和美术馆、文化遗产和体育等行业,也具有明显的创意经济性质。”陈少峰分析道,即使像汽车、手机这样的产品,吸引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因素已不再是其基本使用功能,而是非功能型的设计和品牌文化。全球领先的制造商都已经把产品的设计放在了头等重要的位置,因为在技术趋同的情况下,设计正在成为产品附加值的主要因素。

成都的新经济企业该如何抓住创意经济带来的风口,把握住其带来的巨大商机?“好的创意经济企业一般有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这个企业它能够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结构,包括自己的IP,当然可能还要有一定的技术。”陈少峰表示,其次,好的企业要跟互联网结合。“现在在美国值钱的公司基本上都是互联网公司,比如苹果公司,曾是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音乐的提供商。它是一个平台,售卖互联网音乐和ipod。而现在,苹果公司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互联网的平台公司加设计公司,加软硬件孵化公司,这才是苹果公司的本质。”

此外,资本对于创意经济企业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我们以前靠自己积累,然后慢慢往前走,今天是要赶快找到资本运作,自己做业务,别人做资本运作。要找一大堆资本家到我们平台上来,变成资本家的代言人。”陈少峰分析道,最后就是跟轻资产结合。企业成长红利,既不是投资的红利,也不是房地产的红利,是企业成长创造价值带来的红利。“发展创意经济要跟轻资产结合,主要靠企业家。例如可以做一个文创企业家的成长计划来扶持企业家的成长,由企业家来创造价值。这体现的是现在新型的企业创业运营成长的一种理念。”

专家名片

陈少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召集人(之一),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召集人,中国文化产业前沿网首席顾问

本文共1页 1
[相关:创意经济]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程怡欣]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