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水·东进”笔会走进龙泉驿 产业飞速发展 激发作家创作激情

2017-11-20 13:53:0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8日,由本报副刊部、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主办,成都市龙泉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锦水·东进笔会”龙泉驿站活动圆满落幕。活动期间,著名作家牛放、凸凹、蒋蓝、卢一萍、王国平深入龙泉驿区,见证龙泉驿“东进”步伐,深入挖掘天府文化的深厚底蕴。一路行进一路感受,作家们的创作激情被这片热土上飞速发展的汽车产业、欣欣向荣的文创产业及深植其中的天府文化激发。创作完成后,其作品将在本报“锦水”副刊用连版形式集中刊出。今后,“锦水”副刊还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

“东进”号角下:

绿色龙泉山下的经济增长引擎

拥有悠久历史的古代驿站——龙泉驿,在“东进”号角下,勇当排头兵。区内的汽车产业正焕发出新时代下惊人的经济增长引擎,朝着中国制造示范区的目标飞速前进。在神龙汽车公司成都工厂已经实现100%自动化的焊装车间里,大大小小的机器人手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车辆的焊接。看着先进的机器人,作家们仿佛回到童年时代,连连感叹。车间工人介绍说,2014年10月,神龙汽车公司成都工厂开工建设,2016年9月建成投产,创造了顶级汽车工厂建设的“成都速度”。目前他们正朝着整车生产10万辆的目标砥砺奋进。“用‘科幻’来总结也绝不为过。”作家王国平惊喜地表示。

作为“东进”战略重要组成部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规划和建设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重要实践。当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号角在此吹响,绿色就不断蔓延开来。茶店镇内,深秋的龙泉山上三角梅、格桑花开得正艳。前来锻炼、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当地干部向作家们介绍说,龙泉湖边的农家乐已经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连绵不断的绿道、特色鲜明的景观,部分主题公园建设已粗具雏形,一个宏大的“城市绿心”规划图景正在逐渐走向现实。“从‘生态屏障’到集合旅游、水利、生态工程的‘城市绿心’,‘东进’中的龙泉山有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作家蒋蓝说。在一片绿色中,龙泉山脉的天府文化根脉传承。十陵镇上如绿宝石一般的青龙湖与明蜀王陵交相辉映。山泉镇桃花诗村的古驿道旁,万亩桃林一望无边,让人忍不住期待明年的桃花节。“龙泉驿文化的根脉连接着历史与现代。”多年扎根在龙泉驿区的作家凸凹表示。

再识龙泉驿:

文创产业带来新的生命力

“此次采风,自己又重新认识了这片土地。”让作家牛放感慨的是本次采风活动中的洛带古镇。作为龙泉驿区一张文化名片的客家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文创者“移民”龙泉驿区,在文创产业的助力下焕发新的生命力。

洛带古镇上,作家们来到即将开业的赵树同艺术与收藏馆。赵树同是著名雕塑家,而他另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就是收藏家。赵树同艺术与收藏馆内,除了他的雕塑作品外,总量近300件的名人字画、木雕木刻、皮影、刺绣、传统家具等既精美又罕见,看得人眼花缭乱。香樟小院的女主人郑秋是去年从杭州西塘来到成都洛带,从“天堂”到天府,郑秋的创业故事引发了作家们的关注。2012年,郑秋就来过洛带,不过当时没有选择留下来,4年之后的她再次回到洛带,这一次她“二见钟情”,不仅自己开起旅馆,还接来了自己的母亲一起生活。现在她的香樟小院已经成为外地游客在洛带旅游的热门选择,不少本地人也常常来这里喝茶聊天。郑秋还说,以后这里还将举办读书会、分享会,把洛带的美介绍给更多人。作家卢一萍听完郑秋的讲述后,更是灵感迸发,表示要将她的故事记录下来展现给更多读者,“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吸引郑秋留在洛带的原因,除了洛带近年来文创产业飞速发展带给创业者的好环境外,还有成都人乐观包容的心态和对她热情的帮助。不仅是郑秋,还有更多的文创者也在向洛带聚集。”

一座废弃的钢管厂改造的园区是什么样的?一走进梵木创艺区,各种建筑设计冲击视觉,正为晚上演出而排练的乐队忙得不亦乐乎,扑面而来的新潮感让作家们对这个年轻的文创园区好奇不已。园区的负责人告诉作家们,经过一年的打造,园区内已经建成了四川省内首条完整的音乐产业链,每周都有音乐演出,观众多的时候能达到千人以上。此外,设计、展览、美术等文创企业纷纷入驻,创意经济已然在园区内遍地开花。“数百年前,客家人移民至此,带来独特的客家文化,丰富了天府文化的内涵。如今,新移民们又以创新的方式催生出更多更鲜活的文创产品,带给客家文化生命的新活力。”作家牛放表示。

本报记者 李雪艳 摄影 钟山

本文共1页 1
[相关:锦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