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遭遇重污染天气 年末临近 未来空气形势不容乐观

2017-12-25 10:46:0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昨日零时,成都启动了今年首次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橙色预警晚来了近一周时间。事实上,全国多地都在遭受重污染天气的“袭击”。昨日上午,上海AQI一度达250,为重度污染,是下半年以来最差。与此同时沪宁线、沪杭线也差不多,苏州、无锡局部超300,超过四川盆地,为全国最差。

静稳天气

导致污染物累积

据分析,由于近期冷空气不够强,且在华北平原的风向为北偏西,到河南南部和安徽转为偏西风,和沪宁线走向差不多,让长三角恰好成为脏空气富集带。而在全国多地都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形成重污染天气时,四川多市也进入了新一轮区域性污染。

根据省环保厅发布的空气质量日报数据显示,12月23日,成都、德阳、绵阳、广安、达州、巴中等市为重度污染;资阳、自贡、内江、乐山、眉山、宜宾等市为中度污染。根据昨日12时的实时数据显示,达州、成都为重度污染,德阳、绵阳、内江、乐山、眉山、宜宾等市为中度污染。

是什么产生了此次污染呢?

“过去的一周(12月17日至12月23日),成都市出现了静稳天气,其特点就是以多云到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早晨多雾,大气层结稳定,近地面大气几乎每天都出现了逆温层,非常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传输和扩散,也就是说过去一周气象扩散条件总体上处于中等偏差状态,污染物逐渐积累起来,逐渐形成了空气质量重度污染。”气象专家如是说。

就近期成都市气象扩散条件较差的原因,该专家进一步进行了分析。其一,特殊的地理地形,使得北方冷空气难以进入四川盆地,产生刮风下雨,空气流动不起来,污染物也不易扩散。另一方面,冬季气温低,气团比较稳定少动,污染物向上传输的能力也差,加上近几日成都市经常出现逆温层,加剧了污染物垂直扩散的抑制作用。

对近几日逆温形成的原因,他解释到,在成都地区,发生逆温层的原因比较多,机制也很复杂,但近期逆温层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天气系统造成天气以晴好为主,夜间晴空条件下,地面温度会由于“晴空逆辐射”作用降温很快,而空气温度降温却比较慢,就形成下面冷上面热的逆温层。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空气质量]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缪梦羽]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