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城管磨砺“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管理提质升级

2017-12-25 16:50: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不满意,生活方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的精细程度是重要评判标准。精细管理是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必然要求,“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对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今年以来,邛崃城管磨砺“绣花”功夫,尽最大可能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强力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昔日斑驳老旧的小巷深度美颜;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深入实施增绿添景工程,打造四季有景处处有花的城乡一体化景观,让市民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有更多获得感,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美好。

创新文化融铸方式 因地制宜完成城区39条背街小巷整治

看似毫不起眼的背街小巷,恰恰体现着城市的“颜值担当”,是城市“妆容”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今年来,邛崃城管引导社区居民参与自治,完成了全市39条背街小巷的“深度美颜”,传承邛州文脉,营造临邛独有的古风今韵和不息的文化传承,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脉巷:

社区居民变身“护花使者”

石板路、青砖墙、石砌花台、盘根古树、大红灯笼、竹影摇动……走进邛崃文脉巷,一股古香古色气息萦绕在巷内。一条曾经斑驳老旧的背街小巷,如今焕发着一种“临邛”独有的魅力。深棕色的门窗、店招商招为这条市井曲巷增添了几分古韵;巷内浓荫密布,花台、绿化带让巷子散发着勃勃生机,时而有游人来到这里追寻老临邛的影子。

每个院落门口的墙立面上,都挂着认领的盆栽,“盆栽由居住在这条巷子里的小朋友自愿认领,需要自己养护。”据介绍,共有60组墙上盆栽是由1到10岁的小朋友认领的。“我们生活的地方就跟景区一样,环境变美了,大家会更爱护,也不好意思乱丢了。”在这里住了四十余年的黄国明说,现在自己是护花队的一员,每天会花点心思来打理巷道里的花花草草。

据介绍,文脉巷由明朝留传至今。随着时代变迁,这条街已破败不堪。这是一条连接南街和花园巷的小巷,一直保持着活力和热闹。然而,环境的脏乱,给它的进一步发展增加了难度。“以前,这里都是黄泥巴的老路,一出门一身泥,院落边还有旱厕。地面坑洼不平,巷内经常会有卫生死角。”街巷长梁国炳说。不仅如此,紧邻花园巷的小巷左边,以前是臭污水沟。如今,污水管已经埋入地下,上面种满了蝴蝶兰等各种颜色的花花草草,为数不多的石椅为居民提供了休憩之处。紧邻花园巷的文脉巷墙上,一边写满了与邛崃有关的唐诗宋词,一边标明了诗词中的点位景点。“琴台夜月明”“琴台所在景点位置”……读着读着,回味临邛古文化的意境油然而生,如同打开一条记忆的河流在内心流淌。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城管]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