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文化惠民暖巴蜀

2017-02-03 15:55: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大年初三一大早,当记者到达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古镇时,停车场车位已满,街道两侧的店铺早已掀开门板,喝彩声此起彼伏。

喝彩声是给洛带客家艺术团的,今天演出的重头戏之一是民俗大巡游。洛带镇是客家人的聚居之地,客家人素有“闹春”习俗。只见客家的“迎亲队伍”缓缓行进,打头的是扮相俊俏的媒婆,她夸张的表情、动作迎来游客的阵阵欢笑。紧接着,害羞的新娘、骄傲的新郎、喜庆的“迎亲队伍”悉数登场,为游客还原一场传统的客家婚礼。鸡公车也赶来凑热闹,载着游客在广场上奔腾,换得笑声一片。

须臾,古镇大舞台上的龙泉驿区“走基层”文化惠民巡演开始,一条巨龙腾空而出。领头的李玉华已经60岁,但她身手矫健,客家火龙的各种精彩动作毫不含糊,龙头引领着整个龙身翻腾飞舞,也引领着各色乡土味十足,反映龙泉驿区乡风乡贤建设的节目陆续走上舞台,给基层群众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近两万人挤满了广场,掌声如雷。

艺术团团长助理朱彩霞介绍,春节期间,洛带客家艺术团每天轮番在洛带古镇巡演,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洛带客家艺术团已经成立十几年,团员有近500人,分作若干个分团,团员都是洛带及周边乡镇的居民。他们业余时间排练,节目大多是挖掘客家文化、群众喜闻乐见的素材,客家婚嫁、客家山歌等节目颇受群众喜爱,每个分团都有自己的绝活,每个分团都有自己的特色。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文化惠民]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