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树清:簇桥之恋

2017-03-27 12:30:0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曹树清(金牛区)            

时常忆起我读书时代的簇桥,校园秀美多姿,四周田野环抱,溪流纵横,还有丛丛竹林,野花农舍点缀其间,虽没有繁花似锦的华丽,却有少女般的清纯。

那时,从成都南郊武侯祠出城10公里,便是花团锦簇,田野青青的簇桥镇了。1952年秋冬之际,国家为了加速培养航空技术人才,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在簇桥办起了一所重工业学校——西南第二四九技工学校。我们这些经过严格政审、严格的文化统考,严格的体检才考入学校的800个青少年,带着祖国殷切的希望,在这里经过不到两年紧张艰苦的学习,从此开始走上了新中国伟大的航空航天事业的漫漫征途。

我们当年上大课,听报告都是在一个能容纳千人的大草棚茅屋里,没有课桌,一进学校,每人就领到高低板凳一套,高的是课桌,矮的是座椅,挂起黑板就上课。看电影,上大课,听报告,都少不了它。那时国家急需建设人才,采取的是边建校,边上课的办法,创造了快出人才的捷径。

簇桥,是川西的一颗明珠,是进入川藏的第一镇,更是蜀锦之乡。1952年,镇上有一个小相馆,那时800名雏鹰无不在这里留下青少年时代的身影;前几年我曾迈步这里,寻找青春遗梦,问了多少老人,他们记忆依稀,毕竟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一个小照相馆,哪年就灰飞烟灭了啊!

当年簇桥的记忆还有很多,有一个星期天,我们伙同几个同学跑到双流机场去看真飞机,当大家挽起裤腿,趟过一条小溪,爬过一道铁丝网,便看到了一望无边的飞机场。远远望见停机坪上的真飞机,大家正欣喜若狂,突然两个荷枪实弹的士兵出现在面前,“不准动!”把我们镇住了。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市井]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曹树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