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开始对基层慢病管理实行质量控制 让患者留在基层 享受同等质量医疗服务

2017-04-26 10:17:5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蒲江县去年在成都市首推“门特下沉”,由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基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直接送到蒲江县人民医院,经绿色通道办理特殊门诊手续,并全程将慢病患者管理起来,这项便民改革举措,本报曾经重点关注过。记者昨日再次从蒲江县卫计局获悉,这一改革举措如今已走向深入:为了让慢病患者留在基层,该县已采取措施,通过质量控制方式让慢病患者得到健康保障。

蒲江县卫计局医政科科长黎力告诉记者,很多慢病患者之所以离开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上级医疗机构寻求治疗,是因为基层医疗机构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正因为此,蒲江县在首推“门特下沉”后,从今年初开始,选择大塘公立中心卫生院和鹤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慢病管理质量控制试点。

如何进行质量控制?黎力告诉记者,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管理着一批慢病患者,他们的慢病管理得好不好,不是哪个人说了算,必须经过严格评估,“我们有专门的县医院的内科专家来进行评估,除了查看患者的慢病管理资料外,还需要和患者面对面。”她说,对每一例接受评估的患者,评估专家要看他(她)一个季度以上的疾病数据变化以及用药效果,比如血糖血压的稳定状况、肾功能的改变状况以及生化检查指标等等,“我们专门建立了一套比较复杂但很科学的质量评估体系,经过严格评估,基层医院的慢病管理好不好,就一目了然。”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塘中心卫生院和鹤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接受过慢病管理评估,合格率分别为80%和83%。以鹤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由于慢病管理到位,该中心仅有3名慢病患者流失去了别的医院,他们流失的原因不是因为慢病管理不好,而是因为居住地发生了改变。

黎力告诉记者,在今年,蒲江县将对县域内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完成一次慢病管理质量控制,通过质量控制,让患者享受到和县级医院甚至上级医院同等质量的医疗服务。

本文共1页 1
[相关:医联体]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晓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