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太平花回家今日植根清溪园 52.5个小时带着故宫土归家

2017-05-27 10:22: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看似平常的山野小花,却被中国历史上两朝皇帝御赐花名,成为皇家御苑中的奇花异草;数度迁徙,由四川青城山辗转成都、开封,再到北京故宫。承载着历史风云变迁的太平花,今日终于要重新在家乡种植生根了。

5月23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将种植在故宫、带着泥土气息和扑鼻芬芳的太平花交到都江堰市市长何维楷手中。这株取自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前的太平花随后被小心包装,坐上了包车,踏上了归家的路。经过52.5个小时的旅途,它于25日傍晚7点到达都江堰市,今日将被栽种至都江堰景区清溪园中。

4名工作人员抬着从故宫博物院回到家乡的太平花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出发

一路包车 保持适宜温度与湿度

5月23日,故宫博物院-都江堰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及故宫太平花赠植都江堰市仪式举行完毕后。当日14时30分,这株已有70多岁的太平花被妥善保护后,在都江堰市农林局和文物局三位工作人员及专家的护送下,包了辆22座中巴车,踏上了回家之路。

全程护送太平花回家的都江堰市农林局工程师赵志龙,向成都商报记者回顾了整个过程。“是现场直接从故宫博物院挖出的,根部土团大,根系保护得很好,我们对枝干也进行了保护。在路途中,主要是保持植物的水平衡,保证每天一早一晚给它浇水。”他说,太平花耐阴,一路上车内都开了空调,温度保持在18摄氏度左右。为了防止枝干、树叶受损,车速也始终保持在80-100公里/小时这个区间内。

抵达

状况良好 监控及保安24小时防盗

5月25日傍晚7时,经过52.5个小时后,这株太平花终于回到了都江堰市。在被栽种前,它被安置在景区游客中心内,有防盗监控及24小时值班的保安来保护其安全。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都江堰景区游客中心见到了这株太平花,土团根部已有木箱保护,枝干有纸质透水材料保护。“这株太平花刚过了花期,状况良好。”工作人员说。据了解,今天将举行“千年太平瑞圣花 盛世迎归都江堰”活动,会有4名小伙子身着古装武士服,将这株太平花抬至都江堰景区清溪园中栽种,“起码有200斤重,我们四个人抬起来都有些吃力。”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太平花]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董馨]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