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活水公园变身海绵城市科研实验基地

2017-08-10 11:25: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建成于1998年的成都活水公园,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座以水保护为主题的城市生态环境公园,如今它又被赋予了新功能,成为海绵城市科研实验基地。

“海绵城市试验平台”由雨水净化系统、雨水调蓄池、模拟降雨系统等构成,为海绵城市产品提供实验、试验、展示等功能

“以前,活水公园主要是对府河河水进行净化,现在已经能够对雨水和河水同时进行过滤净化。”泛华集团成都设计院院长、负责人夏林军告诉记者,此次改造6月初已完成,正在进行试运行阶段。

成都市活水公园一处20平方米左右的小广场内“电闪雷鸣,暴雨如注”,伴随着模拟的闪电和雷声,人工形成的雨水在地上溅起水花。令人惊奇的是,流下的雨水没有在地面形成积水,而是通过渗透铺装,路面的积水很快流走。这个名为“海绵城市试验平台”的小广场是成都活水公园海绵城市改造的一部分。试验平台由雨水净化系统、雨水调蓄池、模拟降雨系统等构成。该模拟降雨系统可根据需求模拟小雨、中雨、大雨和暴雨等强度的降水。试验平台为海绵城市产品提供实验、试验、研究和展示等功能。

据夏林军介绍,此次改造保持了原活水公园水自然净化系统和植物生态系统,完善了活水公园尾水回用设施、公园环境监测设施、新建海绵城市绩效监测评价功能系统。此次升级改造,赋予了活水公园更多的科研、试验、科普、展示、教育、宣传等功能,促进海绵城市建设。

渗透广场、渗透道路、净化溪流、下凹式绿地、垂直绿化和雨水调蓄等设施组成的雨水自然处理系统是这次改造的亮点。通过自然渗透、自然调蓄和自然净化将活水公园85%的雨水径流进行控制,并对雨水进行过滤以及再利用。

夏林军告诉记者,“活水公园路面也都采用渗透铺装,通过自然渗透的方式处理雨水,通过渗透铺装,使广场达到小雨不湿脚、中雨不积水的海绵效果。”

据介绍,公园路面的构成从上到下分别为渗透砖、粗沙、土工布、碎石以及自然地面结构,下设置雨水导流管道,小雨时雨水将自然下渗,中雨时则通过导流管将雨水导流至市政管道。据悉,此次活水公园雨水净化系统的改造是为建设“海绵城市”进行的一次探索。改造后的活水公园将作为“海绵城市”科研实验基地,为相关研究提供数据以及实验场地的支持。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影报道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活水公园]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青青]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