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古城镇非遗棕编传承人李天清“编制”幸福家庭

2017-08-15 10:37:0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说起古城棕编,李天清的名字不得不提。她从事棕编工艺50年,被评选为郫都区古城棕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李天清一家倾心于棕编工艺,不但自家做出了名气,还传承技艺、倾囊相授,带动更多人参与发展棕编工艺并从中受益。在郫都区古城镇,棕编工艺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艺,各式各样的棕编制品精致美观、实用性强。2008年,古城棕编被成都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接纳。

李天清一家

从事棕编手艺50年 她把古城棕编做出名气

李天清11岁就开始跟着祖母学习棕编的编制方法,到今年从事这门手艺已经50年了,出自她手的棕编制品种类繁多,从棕鞋、棕帽、书包到提篮、花瓶、玩具,个个美观实用,广受青睐。

平日里,李天清夫妻俩勤俭持家,对邻里友善,女儿及女婿也深受感染,相亲相爱,“在我们古城镇,他们就是和谐幸福家庭的典范!”一位邻居说。

对于妻子的事业,李天清的老公高英茂非常支持,从1991年起,夫妇俩就开始一起经营棕编生意。那时候,每逢赶集,他们都会到场镇上收购农妇们编织的棕编制品,再转卖销售。在这个过程中,李天清还倾囊相授,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教给当地群众,带动他们制作出优质的棕编制品。一边传授技术,一边收购买卖,夫妻俩就这样,把棕编事业越做越大。

2008年,为了使棕编更好地传承下去,成都市把古城棕编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天清也被评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城棕编”传承人。从那时起,了解古城棕编的人越来越多,棕编制品的销售越来越好,愿意来学习这门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多。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家庭]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甦]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