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与名山河长联动 共同守护长滩湖水源

2017-08-03 18:52:2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雅安市名山区马岭乡两合水河岸是蒲江与名山交界的两合水地域,从这里到下游的蒲江长滩湖水库,仅有7.5公里距离。据悉,在成都和雅安环保部门的支持下,蒲江和名山打破了以往地域分段治理的模式,建立起“联动河长制”,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长滩湖水库是蒲江县饮用水源保护地,但是入库水源却主要来自上游马岭乡的两合水河流。“这条河在名山境内的集雨面积达到了123平方公里,但在蒲江境内却仅有不到8平方公里。”蒲江县水务局副局长骆勇告诉记者。

为了破解长期以来交界河段管理断层的尴尬,7月底,在省、市环保部门的支持下,蒲江县分管副县长带队前往名山区,与对方环保、水务、农发等部门及相关乡镇召开了第一次两合水流域环境综合治理联席会,达成了“联动河长制”的共识:加强日常沟通与协调,出现问题直接对接,每月召开1次工作联系会,共同开展专项整治……“我们希望形成无缝对接,联手确保饮用水源安全。”骆勇说。

“上游两合水马岭镇段发现漂浮物垃圾,请尽快派员清理。”一夜暴雨后,天还没亮,长滩湖水库管理处处长李飞和成佳镇工作人员就顺着河道而上,巡查河道清洁情况。走到两合水域马岭镇段时,李飞发现几处暴雨冲刷带来的垃圾漂在河道中,他赶紧电话通知了马岭镇副镇长肖鹏。接到电话后,不到20分钟时间,肖鹏就带着保洁员紧急打捞、处理河道残留漂浮物。

“以前要几经辗转才能联系上对方,现在只需一个电话就能直接对接。”李飞告诉记者,联席会议后,长滩湖水源保护工作顺畅了很多。两地携手开展了专项行动,由蒲江县水务、环保、农林、城管、交运、公安组成10人的长滩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联合巡查队,每天对湖面和陆域保护区内开展巡查监管,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处理保护区内的养殖排放、违规违建等污染水体的行为,搬迁改造长滩水库周边500米范围内养殖圈舍448个,新建储蓄粪池2867个,封堵直排口近3000个。同时,两地出动3000余名卫生保洁队员,每天对湖区白色垃圾、漂浮物进行全方位打捞处理,在一级保护区内设置隔离防护设施1960米。

本文共1页 1
[相关:河长]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泳 李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