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实现“互联网+管护员”森林管理模式林业管护步入“智慧时代”

2017-08-05 22:08:2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翻开成都的生态地图,一组数据异常醒目:截至去年底,成都市(含简阳市)森林面积为55.4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升至38.7%,森林蓄积量达3273万立方米……成都市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实施以来,已经迈入了第七个年头,这里的每座山、每片林,都发生着“看得见”的改变。

近年来,成都市森林资源呈现出数量持续增加、质量稳步提升、效能不断增强的良好态势。图为绿意盎然的龙泉山脉 本报资料图片 刘阳 朱大勇 摄

当前,成都市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森林管护体系,率先试点森林管护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互联网+管护员”的森林管理模式。通过公益林建设增加了林地面积,改善提高林地生态效益的同时,林下养殖、生态旅游、林业种植等系列助农增收举措也得到了有力彰显,为广大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智能管理模式

提高森林资源管护水平和质量

森林管护工作是森林资源保育的重要手段。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国有林管护172.34万亩、集体公益林管护118.81万亩。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森林管护工作,提高森林管护的质量和水平,当下,成都市林业资源管护模式已由传统管理模式向“互联网+”的智能管理管护模式转变。

龙泉驿区率先在全市启动了森林管护智能管理系统项目建设试点,即“互联网+管护员”模式。据介绍,该系统的运行是以森林巡护智能管理系统为平台,通过带有GPS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或专用智能终端,将护林员当前准确的经纬度位置信息上报系统,对森林管护人员巡护森林的活动进行实时监控和掌握。据悉,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对管护人员的实时定位查询、巡护路线、轨迹查询、巡护率、巡护时长、巡护里程统计、信息上报及报警、人员调度等功能。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林业]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琳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