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在成都揭牌

2018-01-13 21:33:5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2日,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扎根成都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举行。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签订协议成立,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核聚变研究所为联合研究中心主要单位。

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

据悉,中法聚变科技合作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基于中国聚变界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基础,为进一步推进中法双边在核聚变领域的全面合作,中法双方政府在去年11月签署了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执行协议。双方决定在ITER采购包性能测试与ITER运行调试、磁约束聚变装置关键部件及技术、聚变科学与等离子物理实验研究、下一代聚变堆装置等重点领域开展进一步务实合作。

“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主要围绕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和核聚变能源研发开展工作。”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介绍,“研究中心将联合攻关应对ITER计划建设中的安装、调试、实验、运行等问题,承接相关项目,同时为ITER计划作出更大贡献。”

“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能集合各家优势,形成合力,使团队资源得到更好发挥。”罗德隆表示,具体来说,可以在基础研究上相互验证,研究方法上互相学习,工程技术上交流和互补;巩固已有的合作关系,助力从院所间的合作上升为更稳定的、机制化的合作;助力培养人才,使人才在不同实验室得到锻炼。

新闻名词——

ITER计划

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科技界为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而开展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ITER计划2006年正式开始实施,目前正在建设中,2025年将初步完成,并开始实验研究。

现场探营——

新能源改变生活 “成都造”高科技扯眼球

热核聚变能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认为,核聚变物质的主要来源是海水中氢的同位素,“一公升海水提取出的这种物质通过聚变反应产生的能量相当于燃烧300公斤汽油。”他表示,核聚变不排放温室气体,没有污染,放射性较低。此外,核聚变还具有固有安全性。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核聚变能源开发的专业研究院,其聚变科学所又有哪些高科技?1月12日,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后,记者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段旭如带领下参观了聚变实验楼。

走进中控大厅,显示面积超过27平方米的HL-2A大屏幕十分“扯眼球”。HL-2A大屏幕总共包括25个图形显示单元,每个图形单元可以分为多个较小的单元,以显示多幅图形,同时多个单元又可以合并成一个单元用于巨幅图形的显示,其显示模式可在视频核CGA方式之间切换。

随后,记者随段旭如参观了实验大厅。在足有一个足球场般大的实验大厅里,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被大型支架所支撑,其外部缠绕着线圈,周边被众多装置与设备所环绕。“该装置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偏滤器位形及第一个实现高约束模式运行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研究装置。”段旭如介绍,其主要目标是开展高参数等离子体条件下改善约束等实验研究,并利用其独特的大体积封闭偏滤器结构,开展核聚变领域许多前沿物理课题以及相关工程技术的研究,为我国未来聚变堆设计、研究与发展提供技术基础。

本报记者 宋妍妍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供图

本文共1页 1
[相关: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宋妍妍]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