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让老人生活得更舒适

2018-10-17 23:32: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6日,记者专程来到成都市锦江区莲新街道,去看看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给老人们带来了怎样的变化。近年来,为了关怀老年人,成都市不断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和服务建设,让老年人老有颐养。

小小改造蕴含十足温暖

“我们老年人最怕的就是摔倒,这样的改造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和帮助。”已经92岁高龄的陈爷爷身体依旧硬朗,这些贴心的小改造让他感到十分温暖。记者在陈爷爷家里看到,一字形扶手、燃气报警器、防滑垫,一个个小小的改造保证着老人们在居家养老中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而每一处适老化改造都和老人们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

“卫生间是老人们十分容易跌倒的区域,地面湿滑、马桶起坐无助力、淋浴区域无防护等都是由于环境而引发意外跌倒的重要因素。” 锦江区民政和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由于老年人身体状况及居住环境不同,各街道在实施改造工作中,都会上门入户开展需求评估,结合老年人生活环境和自理能力等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

据了解,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原则,锦江区民政局制定适老化改造基本改造项目清单,采取“政府补贴、社会参与、个人出资”的方式,由各街道办事处具体组织实施。应根据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和自理能力等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每户基本改造费用原则上不低于1000元)。在完成基本改造项目的基础上,可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自行增加选择改造项目。“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1000户,下月开始组织开展第二批1000户的改造。”

今年首批改造1万户

“我们将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基础上,进行人员扩面和改造范围扩容试点,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环境,提高老年人自理能力和生活品质。”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政府将资助改造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失能、失智、伤残、独居、高龄老年人家庭,以及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其他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可以申请自费改造。同时,将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居住房屋情况进行无障碍改造、安全性改造以及基本的康复辅助器具配备等。此外,资助标准按市级财政1000元/户的上限标准,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给予补助。

2018年,首批改造1万户。“下一步,在试点基础上,成都市还将出台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计划用3—5年时间,完成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本报记者 文豪 文/图

新闻多一点

老人们入住机构 当心非法集资陷阱

近年来,随着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入住养老机构集中养老逐渐成为老年人选择的重要养老方式之一,但是个别养老机构或打着“养老”名义的非养老机构,违反国家金融管理、养老机构管理等法律法规,采取欺骗诱导、虚假违规宣传等方式,对外公开承诺高额回报,向社会公众特别是老年人非法吸收资金,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为此,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选择成都市养老机构地图上推荐的单位,避免上当受骗。

那么,养老机构领域涉嫌非法集资有哪些主要特点和注意事项?记者了解到,以提供“养老服务”等名义吸收资金:此类非法集资行为不具有提供养老服务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提供养老服务为主要目的,以养老服务为名收取会员费、“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以相关“销售产品”等名义吸收资金:此类非法集资行为是指养老服务机构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收公众资金。以投资“养老公寓”“养老院”等名义吸收资金:此类非法集资行为是指不具有房地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地产销售为主要目的,打着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地产等幌子,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还有部分以投资养老基地、养老建设项目等名义,承诺给付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养老]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文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