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社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简阳市周家乡召开

2018-11-29 23:38:5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加强学习型社区建设,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有效推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2日,成都市终身教育促进办公室、成都社区大学主办的成都市“社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简阳市周家乡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社区代表、教师代表、村民代表共130余人现场观摩了谢家祠村的社区教育课堂并做了实际课堂体验,共同分享探讨乡村社区教育的经验和未来。

上午的研讨会上,蒲江县社区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付艳做了《乡村社区教育推进策略》主题报告,她表示乡村社区教育内容必须要贴近村民的生活和实际需要,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和整体素质为中心,深挖并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加大社区教育宣传,扩大社区教育影响力,同时要固化社区教育的经验和成果。

下午的会议在周家乡政府举行,详细论述谢家祠村社区教育的开展情况。作为乡村社区教育试点,谢家祠村系统开展社区教育工作一年来,累积开展各类社区教育主题活动近50场、累积服务村民达2000余人、直接影响带动村民参与学习200余人,占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谢家祠村社区教育是以孩子为突破口,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通过孩子的教育逐渐吸引成人参与学习,在社区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精心呵护每一份学习热情,让社区教育温暖和感化人心。该项目负责人周木森总结了谢家祠村社区教育发展的经验,并提出了“领跑、陪跑、助跑”的三年规划,表示未来的谢家祠村社区教育要把学习与村民就业增收结合起来,发挥社区教育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切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成都社区大学校长周继平表示,乡村社区教育要以社会学的基本原理作支撑,深入剖析乡村社会问题,从社会学教育角度出发,真正意义上去了解农民的学习需求,让农民通过学习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社区教育建设过程中要在乡村学校及村民中培育一批新乡贤,通过这些心系乡土、有公益心的贤达来带动和引导农民参与社区教育,促进农民的全面发展。

参会人员针对乡村社区教育“学习需求定位”“资源挖掘与培育”“实施的困境和障碍”“在乡村振兴中的功能价值”进行了分组讨论和总结。

本文共1页 1
[相关:乡村振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周波 黎晓莉]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