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下一碗鸡汤却遭遇枣核卡喉 医生提醒:吃东西勿囫囵

2018-12-14 11:05:2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几天前,家住成都市郫都区的王阿姨喝下一碗热汤后感觉喉咙被什么东西卡住了,怎么办?听说喝醋、馒头噎、催吐等“土办法”好使,王阿姨通通试了一遍,但都没见效果,心想只有点不舒服,并没有大碍,也就没有放在心上。直到第二天早上,王阿姨突然感到左侧胸背部疼痛并且逐渐加剧,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郫都区人民医院就诊。

喝下一碗鸡汤却遭遇枣核卡喉

经急诊CT扫描后,发现引起王阿姨胸痛的原因竟是食道异物,检查显示异物停留的位置刚好位于食道的第二个狭窄处,并且已经引起了食道穿孔,紧邻主动脉、肺动脉和气管。当图像进一步放大,眼前的一幕令放射科值班医生杨林大为震惊,异物尖端刺穿食道贴近肺动脉,稍有活动随时会刺伤大动脉,发生致死性的大出血。意识到患者病情的严重性,杨医生立即交由医院胸外科做应急紧急处理。

辅助检查结果出来又使在场医务人员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儿。重度高血压267/130mmHg,胸外科胡芸海医生考虑刺破部位已经出现局部脓肿影响主动脉弓压力感受器所致,这意味着异物对大血管造成了严重的威胁,随时会刺破大血管,危及生命。

异物卡喉勿用土方法

医院立即对王阿姨进行了急诊手术,最终取出了这枚危险的异物,竟是一枚普普通通的枣核。专家介绍,年关将至,鸡鸭鱼将频繁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无论是鱼刺、鸡鸭骨头,还是炖汤常放的大枣、花生米、枸杞等,稍不注意很容易造成异物阻塞,其中异物卡在食管第二狭窄部最危险,因为食管周围有主动脉、大血管,如果异物刺破食管,尤其是刺破主动脉,引发大出血,几分钟之内就会危及患者生命,这也是最严重的危害。所以一定要细嚼慢咽,注意防范,一旦发生食管异物,切勿使用喝醋、馒头噎等“土方法”,试图将异物“软化”“压下去”,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并且若过度用力会划伤甚至刺穿食道,危及生命。正确的做法是就近立即前往正规医院诊治。

本文共1页 1
[相关:医疗]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晓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