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琴心”“小核桃”将正式被放归大自然 全球首次在成都区域放归两只大熊猫

2018-12-27 23:09:2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今日,大熊猫“琴心”“小核桃”将正式被放归大自然,放归地点于成都都江堰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也是全球首次在成都区域放归两只大熊猫。

大熊猫“琴心”“小核桃”将正式被放归大自然

昨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为“琴心”“小核桃”做完了放归前的最后一次体检。据悉,检查结果显示,两只大熊猫生长发育及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体检后,工作人员分别采集了“琴心”“小核桃”的掌印,为两只大熊猫在皮下埋植国际通用的ID身份识别芯片,并佩戴了具有全球卫星定位和无线电遥测功能的GPS颈圈,以便开展野外放归后的数据收集和活动监测。

本次野化放归为什么要选在都江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首先是考虑到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本就有野生大熊猫分布,是大熊猫的栖息地,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大熊猫可食的竹子种类、数量也很丰富。该区域的大熊猫数量较少,且栖息地碎片化,面临繁育延续的风险,在此放归大熊猫可以起到丰富遗传基因、复壮小种群的效果。

据悉,我国从2003年开始进行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探索形成了母兽带仔野化培训等技术,建立了大熊猫野化培训和放归的技术体系。到2017年底,先后分11批次对25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进行野化培训,实施人工繁育大熊猫放归自然活动7次,放归野外9只成活7只,大熊猫放归自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记者 王琳黎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小科普

大熊猫放归野外为何大都选择在秋冬季节?

据介绍,野生大熊猫有领地意识,秋冬季节是它们活动、交流较少的季节,此时便于放归大熊猫建立自己的领地。如果选择春季放归,那正是大熊猫发情的季节,放归的大熊猫容易受到敌视,易发生争夺领地的打斗,不利于放归大熊猫生存。

本文共1页 1
[相关:大熊猫]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琳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