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写给成都的情歌

2018-12-04 12:00:2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噢—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2016年12月,歌手赵雷背着一把吉他,带着他的单曲《成都》横空出世,唱红了蓉城成都,也唱红了他自己,同时,不少人循着歌声慕名而来,这一来,便再也不想走了。

地道的北京爷们赵雷与成都的缘分要追溯到2007年,那时的赵雷与友人从拉萨出发旅游,到了成都之后被它的慢节奏和悠然自得的生活气息吸引,便爱上了这座城市,并把成都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之后,赵雷渐渐萌生了要写一首情歌送给成都的想法,于是在2014年,赵雷作为唱作人一手包办了词曲演唱等工作,完成了这首经典歌曲。最初,《成都》只是在演出现场偶尔演唱,直到2016年12月,赵雷才将《成都》作为单曲正式发行并在2017年的电视栏目《歌手》中演唱。凭借《歌手》强大的影响力,不仅赵雷和《成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火遍了中国的大街小巷,连歌词中提到的“小酒馆”也迅速成为成都的网红打卡之地。

与一般爆款单曲不同的是,《成都》并没有华丽的词语和绚丽的华彩旋律,也不会带给首次听歌的听众惊艳的感受,它的美更像是一壶茶,需要听众静下心来慢慢品味,而赵雷在《歌手》中一个人抱着吉他缓缓坐在中央的样子让人忍不住想要屏住呼吸仔细聆听。其实,低吟浅唱的旋律比很多歌手的高音炫技更能打动人心,也因此,许多人把赵雷称为音乐界的一股“清流”。

赵雷罕见地使用了8/6拍来表现这首偏慢的情歌,并将每个乐句都设计成弱起,令歌曲在保留整体的抒情风格的同时又暗藏律动。旋律上他采用了不少中国传统民歌常用的作曲技法:首先在调式上使用了五声徵调式,并且整首歌曲由徵音(5音)开始徵音结束,形成了一个完满的终止;其次在乐句与乐句之间还采用了“鱼咬尾”环环相扣,令下个乐句的首音与前个乐句的尾音相互印证。为了营造歌曲简单温暖的氛围,音阶的旋法采用级进式,少有大跳,并且整体音域不宽,保持了民谣一直以来的风格。

有人说民谣多着笔于“吉他、酒、诗、姑娘”,《成都》也不例外,但是,在文字的驾驭上,赵雷独到的个人风格令歌词增色不少。他擅长于使用平铺直叙的手法与隐喻的手法相结合,如“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与“深秋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这样一明一暗的表达令歌曲既生活化又充满了诗意。同时,“玉林路”“小酒馆”等含有成都特色的街道和音乐酒吧在歌词中的运用,既增加了生活气息,也令歌曲的成都味道更浓。赵雷用质朴又率真的词语将一段发生在成都的美好又遗憾的恋情刻画了出来,令整首歌曲充满了淡淡的忧愁,而他因为对姑娘的不舍,从而对成都充满了特殊的感情,也在歌词中被表达出来——“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在编曲上,歌曲的A1段先是采用了吉他的分解和弦伴奏为主,辅以简单旋律的钢琴,随后,加入了女声的合唱,与赵雷的旋律形成了漂亮的和声效果,一直到B1段(副歌部分)都是如此简单的配置,这样的设计令歌曲的第一段都呈现了非常干净质朴的音乐效果,直到第二段(A2、B2段),才将架子鼓和笛子等乐器加入进来,令编曲的音色丰富了许多,而尾声部分则由一位男孩单独演唱结束。这样由简到繁再到简的设计,使歌曲的情绪层次一步步地渲染开来,最后又有种返璞归真的感动,在赵雷略带沙哑的声音的映衬下,音乐缓缓地流动,与歌手的气质相映成趣。

本文共1页 1
[相关:赵雷成都]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秦懿]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