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和雨”在瑞雪中住进了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

2018-12-07 23:32: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大熊猫真正的家在野外,让大熊猫回归自然是一切努力的终极意义。12月6日下午,“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投用揭牌暨大熊猫入住仪式”在四川大相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举行。

大熊猫“和雨”在瑞雪中住进了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

当日,一场降雪让整个大相岭银装素裹,成都大熊猫个体“星辰”“和雨”也在瑞雪中顺利住进了新家。它们将在这里接受进一步野化训练研究,而这也意味着成都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即将进入新阶段。

大相岭野化放归基地落成

四川大相岭自然保护区位于雅安市荥经县南部。这里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环境幽雅,空气清新,以“美在自然、味在原始”而著称,是大熊猫等动物生活的绝佳境地。

据了解,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办公区设有宣教中心、科研楼、实验楼、管理中心及临时圈养场等,野化适应区由大熊猫兽舍、野化训练场等组成,总建筑面积4639平方米,野化适应圈占地3000亩,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大熊猫野化训练基地。集饲养、野化训练及放归前适应于一体,可同时容纳4只大熊猫饲养,4只大熊猫野化放归过渡性训练和2只野化放归适应性训练的需要。

在6日举行的揭牌仪式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书记、主任张志和谈道,“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的建成和“星辰”“和雨”两只大熊猫野放个体的成功入住,将大力推进四川省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复壮工作及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进程。

“人工辅助软放归”收到成效

随着2号适应场大门的开启,“星辰”“和雨”便开始四处侦察,随后极具警惕性地进入了适应场。“它们进入场地后不断嗅闻观察周围环境并逐渐向场地内部移动,在找到适应场内的冷箭竹林之后很快开始取食,这表明它们对这个新环境的适应情况良好。”成都大熊猫基地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薛飞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开始,大熊猫“星辰”“和雨”就在成都大熊猫基地都江堰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通过“人工辅助软放归”的野化训练方法,进行了半野化过渡训练。薛飞介绍,在此阶段中,研究中心提供了一个自然环境给它们适应,“星辰”“和雨”能够自行探索场地环境,寻找食物和水源,会选择安全的休息地点,能警惕并躲避潜在危险,表现出对野外自然环境的适应性,初步具备了在野外生存的能力。

至此,成都大熊猫基地采用的“人工辅助软放归”也收到成效。“圈养大熊猫因为人工圈养环境而相对缺乏野外生存能力。因此,对于野化训练大熊猫来说,它们需要一个接近于野生大熊猫的生存环境,从而让野化训练大熊猫进一步恢复其与野外生存相关的行为。”成都大熊猫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辅助软放归方法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较低的风险,并且容易解决野外监测面临的难以更换项圈电池等问题,同时动物一旦发生疾病等意外情况,具有相对容易实施救助措施等优点。

本文共1页 1
[相关:大熊猫]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琳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