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成都偶有小雨飞 气温不降反增 下一场暖一场

2018-03-24 23:23: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四季随机播放,气温和雨水玩起“游击战”,乱穿衣模式开启。进入春分,春意正浓,老天爷的脸色也越来越多变——雨水时不时登场,不过,这雨是好雨,“随风潜入夜”,而且,和前期来拉低气温平均分的雨水不同,之后几天,是一场春雨一场暖。

一出太阳气温“抢拍”雨水来稳“节奏”

今年的春天,不算积极,也不落人后。2月24日开始,在百花的簇拥下,日平均气温一鼓作气,接连5天保持在10℃以上,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在2月24日这一天,正式开启。

春天的太阳,热力四射。连续的晴天,让气温有些“忘乎所以”。3月7日以来,四川省气温显著偏高,降雨偏少,截至3月14日,盆地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达21~28℃;日平均气温已达15~19℃,较历史均值偏高了4~6℃。3月15日,成都的最高气温达到25.5℃,恍若初夏。

不过,夏姑娘要到来,首先得经历大气环流的一系列考验。春季,正是大气环流调整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3月16日凌晨,雨声雷声声声入耳,阴雨持续到18日,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共同打压下,成都最高气温降到了18.2℃,入夏之路中断。“泼冷水”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3月17日到3月23日,四川的日平均气温,已经从此前的偏高4~ 6℃,变成偏高1~3℃了。

这个周末偶有小雨飞 气温不降反增

最留不住的,就是春天。如今,已是春分时节,成都龙泉山,山脚、山腰和山顶的桃花,基本进入了末花期,少部分山顶背阴面桃花也由盛花期进入末花期。这个春天,留给大家赏桃花的时间不多了,这个周末,可以说是最后的机会了。

然而,雨水又要来掺一脚。据成都市气象台预计,3月24日,成都阴天间多云,早上有零星小雨,不过气温并不太低,12~20℃。25日,天气稍转好,26日,雨水又来。从整个四川来看,23~24日、26~27日以及30日,都将迎来降雨日,其中,盆地南部会出现中雨,局地还会出现大雨。

不过,在降温方面,雨水只是一个“傀儡”。下周,受中高纬纬向环流影响,冷空气不易南下,没有冷空气的加持,气温根本不把雨水放眼里。

四川的春天,受高原波动影响,雨水常在夜间出没,到了白天,它又悄悄溜走,“润物细无声”。这样的雨水,非但不降温,还有助于升温。

“降雨,就得有云层。夜间,云层出现,就像一张被子盖在四川省上空,这样,最低气温不会降得太低。”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朝平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本文共1页 1
[相关:天气]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作者:吴冰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