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惊蛰节气到来标志着仲春时节开始 等待第一声春雷响

2018-03-05 11:41:5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刚刚确定了成都市的入春时间,今日,就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它的到来,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到来,天气回暖,春雷始鸣,于是冬天蛰伏的昆虫、小动物们纷纷结束冬眠醒来。古人以为它们是被雷震醒的,于是称之为“启蛰”。到汉朝第六代皇帝刘启的时代,人们为了避讳,将“启蛰”改为“惊蛰”,这样也更响亮生动了,沿用至今。这一时段,除了我国的东北、西北地区外,其他地区都已经开始春回大地,一派春光景象。古代分惊蛰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意思是一候时桃花渐渐红了,二候时黄鹂开始鸣叫,三候时因冬日不能捕鸟而化成鹰的鸠也变回了原来的模样。

提到惊蛰,就会联想到春雷,惊蛰时节正处乍暖还寒时,上空冷暖空气频繁交锋,因此容易出现雷声,这才有了惊蛰现春雷的说法。最近几日蓉城春意浓,暖意融融,暂时还没有听到那第一声春雷。今日惊蛰节气到来以后,可以等待一下了。

具体预报

今日,成都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在13至19℃之间;明天夜间成都市部分地区有雨水侵扰,气温有一次小幅度波动,在12至15℃之间;周三、周四以后雨水停止阳光重来,气温也将重回高位。

本文共1页 1
[相关:惊蛰节气]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旻]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