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三合镇石马井村第一书记饶和斐:脱贫攻坚 狠抓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2018-05-30 23:01:3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实现了温饱、实现了全面小康以后,我们还要振兴乡村。”石马井村是省定贫困村,于2016年底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目前产业发展以核桃、藤椒种植为主,处于巩固提升阶段,具备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提条件。围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我们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决胜脱贫攻坚中狠抓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围绕“怎么看”,以“大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我们通过“农民夜校”“微党校”“三会一课”分批分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利用“固定党日”、组织生活会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读党章、听党话、跟党走”活动;5月24日,我们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分享心得、介绍温江在振兴乡村过程中的实践探索,让基层党员明确自身职责使命,让广大村民树立致富奔康信心。

围绕“怎么办”,以“大讨论”凝聚发展共识。我们以“332”村民协商共建机制(即打造协商民主场所、协商民主组织、协商民主网络“三大平台”,落实书记召集制、民意委托制、七步议决制“三项制度”,开展定期自评、群众测评“双重评价”)为抓手,在党组织领导下广泛开展“大讨论”,既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又最大范围地凝聚全村发展共识。近段时间,各村民小组议事会围绕“乡村振兴”自选论题展开讨论,“如何吸引年轻人回到农村”“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产业”“如何发展社会组织”……讨论成果在村级村民议事会评议,评议通过纳入本村乡村振兴规划。

围绕“怎么干”,以“大调研”明确方法路径。石马井村党支部与温江区寿安镇天星村党总支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围绕扶贫攻坚工作大局和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互派干部跟班学习、调研,促进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探索乡村发展路径,共同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美丽乡村。目前,天星村与石马井村签订了《花卉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在石马井村建立了示范种植园区,天星村从种苗、技术、销路上给予石马井村支持,逐步实现天星编艺合作社生产基地转移,同时引导石马井村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最大的保障是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最有效的途径是党的组织覆盖和政治覆盖,最重要的力量是全体党员。我们将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事聚人,凝心聚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决胜脱贫攻坚中狠抓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李颖 整理

本文共1页 1
[相关:乡村振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颖]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