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羊发展“都市阳台农业”打造成都“中优”生态宜居城区 绿树荫浓阳台美 满架蔷薇一院香

2018-07-09 11:44: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晶莹的水珠在绿茵茵的嫩叶上打着转,雾蒙蒙的胖冬瓜已经缀在藤上,粉色的蔷薇花爬满围墙……推开青羊区社区教育学院楼顶的大门,就像走进了绿意盎然的别样花园,一派“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的景象,分明就是晚唐诗人高骈笔下的山亭夏日。

按照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战略,青羊区“中优”发展大局,服务市民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需求,青羊区统筹局积极鼓励、引导教育机构和社会资本,利用阳台、楼顶、院落等闲置空间资源,种植观赏植物和可食作物,发展“都市阳台农业”,营造“微景观”“微田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城景相融的生态宜居城区、 “向上向善向美”的和谐社区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些探索,为促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培育出新业态。

培育发展城市楼宇农业新业态 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不需要出城,在商场就能体验农作的乐趣,朋友圈九宫格真是不够发。”这段时间,家住光华社区的严女士从微信朋友圈发现一个好去处,就在她家附近不远的鹏瑞利商场楼顶竟然藏了一个“天空农场”。

红彤彤的小番茄一串串地挂在枝头,绿油油的朝天椒骄傲地仰起头,黄澄澄的红高粱随风摇曳……来到位于青羊区光华北三路的鹏瑞利广场顶楼的坊田天空农场,就像远离都市喧嚣,置身欣欣向荣的绿色田园。市民不仅可以采摘各种新鲜的有机蔬菜,还能够和天空农场饲养的兔子、孔雀、小羊等可爱的小动物近距离接触,投喂食品。同时,一家人还可以在这里体验手磨豆浆、沙拉等多种食物的制作,全面培养孩子的协同能力和动手能力。

按照城乡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青羊区统筹局支持成都坊田香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鹏瑞利广场建立了1200平方米的“楼顶种植”体验活动基地——“坊田·天空农场”,培育发展城市楼宇农业新业态,将农场“搬”到城市商业综合体的楼顶。围绕“吃、喝、玩、乐、游、购、学”,农场发展了集农耕文化、农事教育、农夫市集、文创体验,萌宠乐园、创业茶吧、采摘即食餐厅、烘焙DIY、陶艺DIY等多功能、多业态为一体的创业、创新、创意项目,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坊田·天空农场2017年获“成都50佳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

“家长们不用跑到郊区,就可以经常带着孩子来这里体验田园生活。”坊田天空农场创始人阳晴介绍,天空农场还将作为农业新业态在城市的窗口,为农村农产品进城增加了宣传推广平台和销售渠道,同时将城市会员引入乡村旅游,形成城乡互动,搭建了城市与农村融合发展的桥梁,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服务为主营造“微田园”

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一排排整齐的菜盆整齐有序地一字排开,一根根滴灌软管严丝合缝地埋进盆中,一架架棚架将植物的藤蔓托起,向天空抢占更多的生长空间……推开青羊区社区教育学院楼顶的大门,仿佛来到了专业化的蔬菜生长基地。占地不到1亩的楼顶采用集约化的管理技术,扩展了局限的空间。不仅种有常见的空心菜、小白菜、嫩韭菜等当季蔬菜,还有南瓜、冬瓜,甚至还有小西瓜,可谓一应俱全。

青羊区统筹局坚持以服务为主,联合专家团队,定期深入到各项目实验基地、社区院落和家庭,开展有面对面的技能培训,强化专业化技术支持服务,并开展送种苗活动,全年派送种苗近10万株。同时,组织种植成果现场比赛、摄影比赛等竞赛活动,开展可食用蔬菜送老人、送贫困户、义卖捐赠等多样化的送温暖活动,弘扬扶贫济困、邻里和睦的好风气。

依托学校社区,青羊区统筹局与区社区教育学院合作,分别在同辉国际小学、天府幼儿园、康庄社区、安康社区等学校和社区建立了近20个“都市阳台农业”示范点,发挥示范点位的学习体验功能。现已建成一批都市阳台农业体验基地,吸引了大量市民学习体验和参与,推动普及了都市阳台农业的发展,满足了城市居民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实现城市增绿,对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作出积极回应,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公园城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