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 首批8个社区基金项目启动

2018-08-13 23:38:3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1日,以“新格局新视野新社区”为主题的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在武侯区隆重举行。作为四川省首个社区基金会,备受关注,成立大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为基金会共同把脉。与此同时,武侯社区基金会首批8个专项基金、微基金也在这一天正式启动,项目启动经费从3000元到10万元不等,涵盖社区发展、音乐文化、艺术教育等多个方面。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现场

武侯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将致力于以市场化途径优化服务供给,以项目化运作回应群众需求,以多元化参与推动社区治理,促进优质的资源要素加速向社区流动,既是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增强社区造血功能的重要平台,还将成为解决社区民生问题的好帮手。

回应民生需要

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成立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王春光认为“社区治理不同于管理,治理更强调多元平等参与,它不是自上而下的管、卡、罚,而要充分发挥多元主体的力量。”要解决从“管理”到“治理”,王春光强调说,首先是要梳理清楚目前社区所面临的问题和症结所在,“一方面各级行政部门把越来越多的行政责任和任务转移给社区;另一方面又不重视社区自身蕴藏的丰富资源,包括社区的人力资源、社会关系资源、各种智慧以及文化资源等。”

社会要有活力,社会组织要有活力,社会要创新,公益要创新,而在当前整个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心在基层,所以这就凸显了社区在社会治理中创新举措的必要性。从2015年起,武侯区已经有25个社区相继建立了社区微基金,说明基层社区已经意识到在居民活动的开展中、社区需求的碰撞中、利益相关方各诉求的平衡中,特别需要有基金会这样一个慈善组织来保障资金筹集和透明使用,以及通过基金会这样一个平台,为社区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并动员社区自己的资源来回应社区出现的个性化、多样化、紧急化需求。

正是在这样一个既有自上而下的政策鼓励及推动,又有自下而上的需求和反馈,武侯社区基金会应运而生。

本文共2页 12
[相关:社区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粟新林]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