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全方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实施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2018-09-25 22:01:5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郁郁葱葱的竹林,像一把绿色的大伞环绕着小院,林边一股清流沿着菜地汩汩流淌,林子与阡陌纵横的田园交错,清风从林间穿堂而过。走进绿荫环绕的骆家大院,新建的污水处理站深藏于菜地下,像一个不求功名的环境卫士,守护着这片林盘的幽静整洁。

“奥妙就在这片菜地下面。”新都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藏于菜籽地下方的污水处理站实际是一个多介质生物滤池,也是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最后一站,汇集了林盘内农户的生活污水。经过新建的50立方米排污处理系统,污水便能生物降解变成清水。“这个污水处理站经过生态处理之后,出水能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干净无异味。”

聚力生态共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农村环境的改善并不只在泰兴镇。新都区全域在抓好省市试点的基础上,还引入社会资金12亿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全域覆盖,已建成小型污水处理站36座、人工湿地7个。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大地景观再造,强化农村生态修复,加快推进12个川西林盘保护修复项目,改造提升传统民居、老旧院落,美化农村特色风貌,扎实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厕所革命,全方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构建“一带三网六廊”绿道体系,打造连接城乡、覆盖全域的821公里生态“绿脉”,目前已建成60公里,年内将再建50公里以上。

青砖白瓦,茂林修竹。配合川西林盘保护工程推进的同时,升庵祠堂也更加注重深入挖掘田园农耕、民俗生活、农事生产等文化内涵,按照特色镇+林盘+景区(休闲农庄)的模式,带动农村文化提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建设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特色镇。

着眼文化共享建设魅力乡村。新都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开展新时代、新农村、新生活、新风尚“四新”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增强文明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深度挖掘“三香文化”特别是杨升庵“家风家训”时代内涵,让传统美德在广大农村传承浸润。去年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9个、省级“四好村”19个、市级“四好村”51个。

着眼品质共享建设宜居乡村,新都区不断强化社区亲民化改造和常态化营造,加快建设集服务管理、医疗卫生、文体休闲、农贸市场、银行网点、公交停靠于一体的“一站式”社区综合体,打造15分钟高品质生活服务圈。同时,健全村(居)民议事会制度,新都推进院落居民自治,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构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邻里生活圈,并加强“大联动·微治理”和“雪亮工程”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本文共1页 1
[相关:人居环境]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