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个互联网法庭在郫都区菁蓉镇挂牌运行

2019-01-21 12:06:5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复同意,2018年6月22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互联网法庭正式在郫都区菁蓉镇挂牌运行。据了解,这是西部首个互联网法庭,集中管辖郫都区辖区内的一审涉互联网民商事案件,开启了涉互联网案件专业化审判的新篇章。

此次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互联网法庭获批挂牌运行,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对互联网和高新技术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将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互联网解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上提出的“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的指示要求,郫都区人民法院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开发了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诉讼平台、智慧庭审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PC端和移动终端全覆盖的在线诉讼体系初步成形。当事人不仅可以用电脑登录互联网法庭诉讼平台,在线办理起诉、立案、举证、质证、开庭、申请执行等诉讼事务,还可以用手机完成身份认证、在线立案、参加庭审和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实现从立案到审理,从举证到质证,从开庭到调解,从判决到执行的全流程在线, “一次都不用跑”即可完成诉讼,真正做到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作为实现诉讼服务全流程的移动终端,当事人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郫都区互联网法庭”根据指示引导填写手机号码及姓名、身份证号,并成功通过人脸识别,一键式引入当事人信息,短短5分钟内就完成起诉立案。庭审以视频方式进行,只需下载“共道视频庭审”APP,无需注册,输入相应庭审码或者旁听码即可进入庭审页面,全程手机操作,足不出户参与庭审,庭审过程实现语音识别,打官司不再繁琐。

目前,郫都区人民法院互联网法庭主要集中审理郫都区辖区内的涉互联网一审民商事案件,主要包括互联网购物合同纠纷、互联网服务合同纠纷、网络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保险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和商标权权属和侵权纠纷、互联网侵权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涉网不正当竞争纠纷、涉网信用卡纠纷10类纠纷。郫都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法庭作为成立四川互联网法院的“先手棋”、互联网空间依法治理的“推动者”、互联网纠纷解决机制的“探索者”、互联网司法规则制定的“先行者”、互联网审判方式变革的“开拓者”,将积极探索涉互联网案件诉讼规则,完善审理机制,提升审判效能,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互联网纠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司法保障。

本文共1页 1
[相关:互联网法庭]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晨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