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运输需求走高呼唤全面放开顺风车市场

2019-01-29 15:40:2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春节越来越近,没有买到车票的人不在少数。2019年的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往年还有顺风车这个平台可以作为交通运力的补充,可如今主要网约车平台的顺风车业务一直处于下线状态。

“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多样化,民众的出行方式也应该有更大的自由选择权,在实行政府监管的同时也需行业自律。”1月19日,由北京大学互联网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指导并主持召开的“聚焦共享经济下顺风车产品合规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法学专家、学者、媒体人士、顺风车从业人员,从顺风车的社会价值、定位及监管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形成上述共识。

春运运输需求走高呼唤全面放开顺风车市场

2019年春运,初步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430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可以说,应对春运,“陆海空”都在全力备战。

近日,哈啰出行官方宣布上线顺风车业务,首批上线的城市选定上海、杭州、广州、东莞、合肥、成都6个城市,将于1月下旬开通试运营。

2018年受一系列安全事件影响,滴滴顺风车业务下线,从预防和监管入手进行整改。目前,仍在运营的顺风车仅剩嘀嗒一家。

据公安部数据,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私人小客车保有量已达1.89亿辆,而这些私人客车中独自驾驶者达到90%以上,这是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今年春节前如果全面恢复不了顺风车,这对于社会福利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因为从出行来讲,很多人可以通过顺风车这种模式,非常高效地完成中、短距离城市间的通行问题,从而有力缓解‘海陆空’三方面的春运压力。”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坦言。

事实上,2018年春运前,交通运输部曾明确提出,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有数据显示,2017年,有848万乘客通过顺风车跨城出行,这一数据接近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南方航空国内航班在春运期间的运送人数;2018年,跨城顺风车共运送乘客超过3000万人次。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顺风车]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万静]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