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涉案人员多分布范围广安全隐患大

2019-10-23 13:35:4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为进一步提高诉讼效率,节约诉讼资源,眉山市检察院指定丹棱县检察院办理该案。同时决定由熟悉经济犯罪,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庞云鹏对该案进行全程指导。

据了解,庞云鹏199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专业,有着20多年公诉经验,曾办理过“四川最大盗掘古文化遗址案”“眉山最大的涉黑案件”等大案要案,立过二等功、三等功,曾获得“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眉山市政法系统十大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这个网络传销案件,通过微信扫码都可以把上下线联系起来,公安机关取证就相当困难。我们要分清楚,每个点有多少条线,每个线下多少人。为了办好案子,针对每个人,每条产业链,我们都请了专家过来给我们分析。”庞云鹏说,这是他工作以来办理过的最大、最难的案件。

在两个半月时间内,眉山市县两级检察院共审查案卷303份,讯问犯罪嫌疑人51名,提出补充侦查意见400多条。两级检察院共接待律师200余人次,为80余人次律师提供查阅、复印案件材料便利。

庭审阶段,眉山市人民检察院指派庞云鹏以公诉人身份会同丹棱县人民检察院2名检察官依法出庭支持公诉。

“庭前准备细之又细,眉山市检察院全程参与丹棱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开展的庭前演练,围绕庭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辩护人可能提出的辩点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市检察院积极参与庭前会议,针对案件的管辖、回避、出庭证人等与审判有关的问题提出意见。”庞云鹏说,眉山市检察院还协同丹棱县检察院制作出庭预案500余页,分析归纳辩护观点及答辩意见80余条。

在历时3天长达30余个小时的法庭审理中,公诉人宣读了长达75页的起诉书,讯问了44名被告人,以多媒体示证的方式展示了全案证据,发表了公诉意见,与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展开激烈的法庭辩论,全面准确有力地指控了犯罪,42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

每周90小时高强度工作

今年5月14日至16日,“鑫圆系”特大网络传销案在丹棱县法院开庭审理,44名被告、56名律师出庭,37名被告家属旁听审理。5月14日完成起诉书宣读和询问,5月15日完成举证和质证工作,5月16日完成辩论及被告人最后陈述,44名被告全部当庭认罪,庭审工作圆满完成。

“3天庭审看似风平浪静,但对县法院来说,这3天却可谓如履薄冰。”该案主审法官、丹棱县法院副院长刘礼斌说,受理此案后,眉山市县两级法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讨论案情,于第一时间组织3人审判团队,并成立案件办理、后勤、安保、舆情等多个工作组分别展开相关工作。

刘礼斌称,丹棱县法院法庭的被告人区域以前只能容纳20余人,为了办理此案,该院专门对法庭进行了重新装修,拆除了80个旁听席位,扩大了被告人区域,增加了50余个辩护席位,并全面升级了法庭内的音视频设备。

为了办好此案,眉山市县两级法院组成精干办案团队,开展了两次庭审模拟演练,提升审判长应变能力,充分运用科技法庭,指导法庭庭审牢牢掌握审理主动权。

“办理网络传销案,需要工作经验、生活经验,会计算机,尤其是计算机的数据库,一定要懂,才能查清事实。”该案审判团队成员、丹棱县人民法院刑庭庭长汪成虎说,为了从复杂的数据里找到真实的证据线索,丹棱县人民法院在全国首创了“去端口”“加端口”。

据介绍,一个代理商下面,有其他代理商的下线(通过对数据和传销模式整理出来的),要把这些下线排除在外,就是“去端口”;有些下线,在数据库系统里没有,但通过调查发现其实是某代理商的下线,会把他们加进来,这就是“加端口”。微信群或者qq群,假如400个账号,怎么认定谁是传销参与者?通过法院的创新工作,都能一一鉴别出来。

如何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也是摆在办案法官眼前的一道难题。

“周一到周五中午不休息,晚上正常情况加班到十点才回家,星期六星期天照常上班。如此算下来,一个星期上班时间在90个小时以上,一个人当两个人用。”汪成虎说,办理这个案子以来,工作强度就特别高,一坐下来,就是干事情,水都很少喝。因为该法院刑庭就他一个法官,在办理“鑫圆系”案件过程中,他还办理了另外60余件案子。

眉山市县司法局邀请了3名知名法学专家针对案件定性、涉案人员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会商,出具法律意见书,及时组织权威解释、释法明理工作。

“鑫圆系”网络传销案是四川眉山近年来办理的最大网络传销案。今年3月,丹棱县政法委组织办案人员赴湖南省考察学习借鉴“善心汇”网络传销案办理经验,对照查找工作短板,及时调整细化完善庭审应急预案。在省委政法委大力支持下,眉山市委政法委充分履行统筹协调职能,组织市县两级政法机关,按照“三同步”原则,强力推动案件的依法办理,引导好舆论和社会心理,确保了社会大局的稳定。

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孝平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表示:“‘鑫圆系’网络传销案的成功告破,得益于省、市县协同作战,归功于政法干警夜以继日的超常付出和严格依法办案的职业精神,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弘扬了社会正义,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 本报记者  马利民

□ 本报通讯员 简 华

本文共2页 12
[相关:网络传销]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马利民]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