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元可发约2万条,未经消费者同意发广告属违法

2019-11-11 10:12: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您的5元券已经到账、‘双十一’开启周末半价模式、零点抢购享8折优惠……”“双十一”将近,许多消费者的短信收件箱里“塞”满了形形色色的广告短信,连番的“短信轰炸”令用户不堪其扰。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密集的推送,大多是通过短信群发平台进行的,成本较低,1000元可发约2万条。

有消费者一天收20多条广告短信,发广告短信是部分商家必选项

杭州市民王女士最近非常烦恼。她向记者展示了进入11月以来一个多礼拜收到的短信,从“降价”“领券”再到“赠礼”,各种商家广告内容应接不暇,几乎全与“双十一”促销有关。“发这些广告短信的大多是我曾经购物的商家发来的。”王女士说。

消费者吴森告诉记者,从半个月前开始,他的手机就收到各种促销短信,最多一天收到了20多条。“这些广告短信常常把重要的短信层层覆盖,特别耽误事儿。”

广告短信还引发了不少消费者对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的担忧。王女士说:“很多广告短信带有网址,说点进去就能领优惠券、奖品等。年轻人还容易辨别,如果一些中老年人收到这样的短信,就有可能掉进‘病毒’的陷阱。”

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2018年“双十一”网购安全生态报告》显示,垃圾短信“双十一”特征明显,暗藏诈骗风险。2018年10月,360手机卫士日均拦截垃圾短信1642.3万条,绝大多数为购物推广,面膜、手机、大闸蟹等都是热推产品,“红包”“旗舰店”“狂欢节”等“双十一”相关词汇成为热词。

“今年‘双十一’前,广告短信轰炸现象再度发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聘专家陈威说,电商平台及电商平台中的店铺、商家是营销短信的主要发送者。

一位电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商家都有消费者的手机号码,在重要促销节点,发送广告短信往往成为必选项。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表示,目前在市场高度竞争下,大到坐拥几亿消费者的平台,小到生产袜子的厂商,为争夺消费者,都想尽一切办法触达用户。

推送成本低,退订很麻烦

广告短信的手机号码从何而来?又是通过什么途径肆无忌惮地发送到消费者手中?

奇安信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裴智勇介绍,商家发送广告短信使用的手机号等个人信息,有些是商家自己收集积累的,有些是其他机构倒卖的。商家发送广告短信,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找运营商发送,另一种是通过中介或代理公司发送,后者更常见。

记者了解到,这些密集的短信推送,很多都是通过短信群发平台进行的。在网上搜索相应关键词,能找到许多短信群发平台。

一家名为“你我*光”店铺的客服,给出100元1852条、500元10205条、1000元20833条的价目表,相比正常的短信资费便宜很多。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广告短信]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璇 唐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