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保温杯泡茶、泡枸杞会导致重金属溶出使人慢性中毒?合规保温杯泡茶不会中毒

2019-11-15 10:03:3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以上说的这些种类的不锈钢,只要满足质量标准,其使用安全性基本没有问题。而且正规厂家和品牌,都会在标签中标明不锈钢的牌号或者化学成分含量。”任伊宾特别提醒消费者,对金属元素过敏的人,一定要根据所标注的不锈钢牌号上网查询一下相对应的不锈钢具体成分。例如镍过敏患者最好不要选择304不锈钢产品,而对锰过敏的患者则不要选择低镍含锰的不锈钢产品。

不锈钢保温杯泡茶有损口感

“使用不锈钢材质的保温杯虽然不会中毒,但是长时间的高温环境有可能影响部分食品的营养和口感。”王浩介绍说,比如保温杯泡茶,就会影响到茶水的口感。那是因为茶叶中含有茶多酚、单宁、芳香物质、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等物质,当用开水在茶壶或普通玻璃杯中泡茶时,茶叶里的活性物质及风味物质很快就会溶出,茶香四溢。而用不锈钢保温杯泡茶会持续保温环境,相当于用高温水不断煮制茶叶,长时间的高温,会使茶叶中茶多酚溶出得极为充分,同时活性物质和芳香物质受热被破坏,导致茶汤品质也会被破坏,茶汤色浓,颜色发暗,味道苦涩。

对于豆浆和牛奶等高蛋白饮品,也不建议使用不锈钢保温杯盛放。这是因为细菌在合适的温度下会大量繁殖,对于食物的存储,只能是灭菌或低温(延缓腐败变质)保存的方法。豆浆、牛奶等富含营养物质,长时间在合适的温度储存,微生物就会大量繁殖。豆浆、牛奶一旦长菌,很快会酸败、变质,外形上产生絮状,呈豆腐脑状,食用后会导致腹泻等。因此对于这类饮品,最好在3个小时内饮用。要是想让豆浆、牛奶放更长时间,得先用沸水将保温杯浸泡烫洗一遍,杀死里面可能存在的细菌,然后再倒入豆浆、牛奶。

对于中年人最爱的枸杞,王浩也不建议使用保温杯长时间冲泡:“枸杞用不锈钢保温杯冲泡虽不会产生危害健康的物质,不过热水泡枸杞时,如果热水的温度超过了80摄氏度,并且长时间把枸杞泡在高温的水中,那么枸杞中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很多都会流失。而且用枸杞泡水,其中的药效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由于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枸杞中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水或汤中。”

本文共2页 12
[相关:食品安全]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 曦]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