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盘经济怎么“盘”?成都新都区小村落有大智慧

2019-12-07 21:48:4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1月,一个薄雾的冬晨,成都新都区新繁镇汪家村石家院子林盘,外来老板罗前兵投资打造的“似锦花园羊肉汤”开张营业,特推冬季砂锅羊肉汤。作为主厨,林盘里长大的石奎,早上不到7点就赶到后厨忙碌。

林盘是川西平原的农村特色聚居形态,农家院落竹树环合,并与周边耕地、渠系、道路融为一体。“过去,农民主要以粮食和蔬菜种植为生,住得生态,过得清苦。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这里发生了变化。”汪家村村委会主任刘华杰说。

站在林盘边缘,成都市规划总长近1.7万公里、黄绿蓝三色线标注的天府绿道已延伸到这里,把一个个“石家院子”串珠成线,勾勒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沿绿道步入林盘,茂林修竹、流水潺潺,茶院、火锅、私房菜、共享办公区等特色院落点缀其间,这便是汪家村携手市场主体创意打造的“拾里庭院”文旅聚落。

刘华杰说,“拾里庭院”的主要创意,是依托成都市正在大力推进的川西林盘保护开发政策,盘活闲置农房(院落),打造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新业态。主要思路则是“一司两统三分离”,即成立一家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并按照“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吸引农民将多余房屋及闲置庭院(宅基地)、耕地等资源的使用权和经营权量化入股,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统一运营。

2018年6月15日,汪家村成立了陌上汪家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刘华杰任董事长。经过沟通,石家院子29户村民全部签字同意,将农用地、院坝地、宅基地的使用权和经营权纳入陌上汪家,与成都源素轻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回顾建设历程,新繁镇副镇长钟应芳深有感触,几分地里几十座坟,不迁走,消费者谁愿意来?林盘里到处是随意搭建,不清理,计算每家入股数量如何服众?“我们坚持了党建引领这条主线,党员干部带头拆违,并充分运用群众工作法,深入院落逐户沟通,光是村民‘坝坝会’就开了50多次。”

以入股物的种类和数量计算为例,在一份“入股数量构成说明书”上,记者看到,农户郑庆秀家的建筑、建筑檐廊、林盘地、院坝地、耕地均纳入计算,其使用权和经营权折股数量精确到了小数点后第四位,总入股数量为15.4472股。

正午时分,一锅锅美味羊肉汤端上了餐桌。看着客人们在竹林里大快朵颐,石奎很满足:“家门口打工,挣钱比以前在外开大车还要多。家里在陌上汪家入了8.8195股,目前已拿到保底金1590元,预计年底分红还能有3000多元。”

“拾里庭院”项目运营商源素轻旅负责人李彪介绍说,为进一步激发农民共建美好生活的干劲,整个项目坚持以“住商分离+商住一体”的全新运营思路,保障农民在增加收入同时,也能享受美好人居,真正把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走进农户郑碧英的家,房子改造后已由平房变成了楼房,洋溢着自然田园风。主人住一楼,面朝田园,庭院、卧室、客厅、厨房、杂物间整饬一新;营商区域面朝林盘屋后开门,与主人居住区实现了物理隔离,楼板和墙壁进行了技术隔音。

“住其中,享其果,乐其业”,这些创新智慧焕发了入股农户的参与热情。

正在羊肉汤锅就餐区打工的冯国清说,过去她也住这里,但整治前,下大雨到处是稀泥,加上老公腿脚不便,后来就搬到外面盖房。“现在这里很漂亮,可惜没我的房子。”冯国清说,她家现在的房子还有空房,集体要是需要,随时拿去用!

截至目前,“拾里庭院”已引进9家经营主体,今年9月28日开张后,仅一个月就实现了35万元营业额。按照“保底+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陌上汪家已向股东兑现了2万余元保底金。到今年年底,单个股东最高可以有6000多元分红。

“只要有利于老百姓,我们一定会大胆探索。”新繁镇党委书记钟毅介绍,接下来,项目各方将积极筹划“拾里庭院”二期,以期将更多农户纳入其中,并坚持“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理念,积极探索产业创新助推乡村振兴的更多实现方式。

透过一畦畦碧绿菜地,这个消息也传到了80多岁的严奶奶耳边,舒展了老人一脸皱纹:“你看我家的几间平房,下大雨漏得很,我是一身病。我给在外的孩子们说了,等这里改造时,我就搬过去住,以后回来还能过几天好日子。”

新华社成都12月6日电 题:林盘经济怎么“盘”?小村落有大智慧

记者叶含勇、高健钧

本文共1页 1
[相关:林盘经济]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含勇 高健钧]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