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解决“三点半难题”

2019-02-14 23:30:1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14日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为了解决“三点半难题”,成都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成都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拟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范围内开展课后服务。

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孩子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因此“三点半难题”或“四点难题”逐渐成为社会关心的一大热点。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本次《实施意见》明确了课后服务工作的基本原则:属地管理、自愿参加、统筹协调、安全第一;明确了课后服务工作的主要事项:服务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有课后服务需求的中小学生,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时,具体时间由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自行制定。

课后服务时间主要为学生提供哪些服务?为拓宽课后服务思路,《实施意见》对可课后服务的内容和组织实施方式提出了要求,并建立了正面和负面清单。

正面清单主要以课后托管为主,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创、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活动,观看儿童少年适宜的影片等,提倡对单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

负面清单包括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辅差培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

此外,成都课后服务工作坚持面向所有有需求的学生,严格以家长自愿选择、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学生参与。

本文共1页 1
[相关:课后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