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丹棱:王作平和他的“作平文化大院”

2019-02-17 23:32:1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7日,四川丹棱县丹棱镇桂花村作平文化大院内,文化志愿者们正忙着排练,王作平站在一旁不停“指手画脚”,大家都在为农历正月十五的巡游活动忙碌。

“作平文化大院”门口贴的对联和牌匾。 刘忠俊 摄

王作平向来客介绍情况。 刘忠俊 摄

丹棱是大雅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有诗书合壁的大雅堂,有“三彭七李”等历史文化名人。清代四川“三大才子”之一的彭端淑曾曰:“吾乡人文之盛几甲天下”。2004年,丹棱县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唢呐艺术之乡”称号。

早期文化大院开展的文化活动。(资料图) 刘忠俊 摄

记者走进300多平方米的“作平文化大院”,院门上、客厅内、外墙上、坝子边,对联、宣传画、文化宣传栏等无处不在。院子里乡村众筹村晚的舞台还未拆除,小楼内阅览、书画室以及电视、音响、乐器等样样齐全。

文化大院成立初期吸引了不少乡村文艺爱好者参与。(资料图) 刘忠俊 摄

2005年初,当地乡村文化活动少,村民们唯一娱乐就是打麻将、打牌,再无其他方式。许多人天天沉迷打牌不干家务、农活等,一些家庭出现了吵嘴、打架等,矛盾和问题越来越多,还有人因打牌赌博走上了违法犯罪之路。“因自己喜欢文艺,有一次参加文艺活动后,便有了创办文化院坝的想法。”王作平称,自己自费购置了电视机、VCD等设备,利用自家小院办起了文化活动。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文化大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忠俊]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