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千万学子饮食放心,校园食堂需努力

2019-03-19 20:43:2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近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学校法定代表人履行办学主体责任不到位被立案调查,与此事相关的温江区职能部门领导也被停职检查。

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被置于大众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重要阶段,膳食的营养、健康与安全对孩子们的成长至关重要,若食品安全出了问题,那校方及相关责任部门就难以被原谅。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事件无关

学校食堂安全管理环节众多,任务繁杂,极易存在安全隐患,诱发群体安全事故。为了保障校园师生的饮食安全和健康,学校食堂从食材采购、加工、烹饪到卫生监督,都容不得半点懈怠与马虎,而与饮食安全息息相关的校园食堂用水更应加强监督检查。

校园食堂用水的安全健康到底有多重要?

国内90%以上的中小学校使用市政自来水作为食堂水源。近年来,国家着重于自来水厂的净化工艺提升与水源地的保护,但对自来水输送过程中所造成的二次污染却治理得并不顺利。

造成自来水二次污染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部分城市的自来水管道因年代久远,已然腐蚀老化,容易滋生细菌,产生金属锈蚀物,使得终端自来水的水质严重下降。再者,自来水输水管道一般都埋在地下,若管道穿孔或阀门渗漏,土壤中的泥沙和细菌等有害杂质也容易渗入自来水中,造成自来水的二次污染。此外,自来水消毒时残余的氯与其他化合物反应会产生四氯化碳、氯仿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也会对入户自来水水质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常见的自来水二次污染

若直接使用二次污染的自来水作为校园食堂的水源,不仅破坏食物的口感,还容易引发群体性安全事故。当自来水中融入大量的铁锈时,会发出强烈的铁锈腥味,悬浮的黄褐色沉积物也会让青菜变成“黄”菜,影响学生食欲,容易让学生患上厌食症。此外,泥沙、铁锈和胶体等二次污染物不能经过高温杀死,往往随食物一起进入人体,长期食用不利于人体健康,对发育阶段的青少年的影响尤为严重。

饮用不良水质对人体的潜在危害

校园直饮水工程:解决校园食堂健康用水问题

校园食堂净水刻不容缓,对终端自来水进行集中净化是可行的解决方案。校园食堂用水具有周期长,用水集中及流量大等特点,且因事关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因此食堂集中净水工程需要在保障净水品质的前提下,满足出水效率高、操作和维护简便等要求。

正在洗菜的校园食堂工作人员

针对校园食堂净水问题,经过多方考量和多次讨论,专注净水领域二十多年的立升净水为多家中小学校打造了食堂集中净水工程,基于其自主研发的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技术,可以有效去除自来水中的泥沙、铁锈、细菌和胶体等二次污染物,去除率高达99.9%,同时保留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出水水质标准符合国家最新饮用水标准。有了立升食堂集中净水工程,校园食堂从一冲、二洗、三浸泡开始,到做饭、煲汤、面点、糕点、炒菜、水果间、石磨间等所有烹饪用水都是净化水,让校园饮食更安全和健康。

立升超滤膜过滤原理图

在净水设备的使用过程中,立升食堂集中净水工程也具有市面上同类产品无可比拟的经济性。立升食堂集中净水工程的核心滤材是立升净水自主研发的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技术,其性能已经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不仅亲水性好、抗污染性强,而且产出水量大,能够满足食堂的用水需求。

此外,立升食堂集中净水工程的净水设备采用了一进两出的独特结构设计,一个自来水进水口,一个自来水直通水口,一个净水出水口。滤芯截留的自来水二次污染杂质可以随着直通自来水从直通自来水出水口排出,前3-5秒是含有杂质的废水,3-5秒后是直通自来水,排出来的废水可以用来拖地,不浪费水资源,而通过及时排污也能有效延长滤芯使用寿命,降低后期维护成本。

立升超滤膜技术垂直交叉过滤示意图

安全工作大于天,校园安全与师生、家长乃至于整个社会有着切身相关的联系。而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无疑是校园安全建设的重中之重。建设校园食堂集中净水工程,为校园食堂提供安全健康的净水,以此来保障校园师生膳食的安全健康,是每一所学校所要践行的责任与使命。

本文共1页 1
[相关:食品安全]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