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筑城两年 开工重点项目53个总投资816亿元

2019-04-01 19:32:3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东进”,拉开城市格局“千年之变”。2017年4月1日,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涉及的简阳市12个乡镇正式委托成都高新区管理。转眼“托管”已过去两年,时间记录下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悄然巨变。近日,记者走进了崛起中的天府国际空港新城。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火热的建设场面

山水呼应、蓝绿相映、建设火热、产业兴起……经过两年的发展,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可谓一天一个样,重点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化项目正从施工图变成实物量。据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统计,截至目前,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已开工重点建设项目53个,总投资816亿元;已开工产业化项目9个,总投资约496亿元。

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当前,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理念,推进片区综合运营开发,推动天府奥体城、绛溪北起步区、航空智慧物流产业园、航空科创产业园、TOD站点等重点片区加快建设,实现居民幸福感、生活品质和产业能级的显著提升。

筑城

推进“治水、植绿、筑景、成势”

生态建设和价值转换

乘车从成都市区出发,一路向南,翻越龙泉山,逐渐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波光粼粼的湖水——这是国际空港新城西侧的三岔湖。登上湖边的马鞍山观景平台远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背靠绵延的龙泉山脉,面向27平方公里的三岔湖,其间遍布苍翠密林。

离开三岔湖,继续乘车向东,很快来到三岔镇社区工程三期项目现场。这将是一个配套完善的社区。根据现场规划图,除了住房,社区还将有农贸市场、养老服务设施、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幼儿园和综合健身馆等。目前,三岔镇社区工程三期已全面封顶。

空港新城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人城产”逻辑,把“筑城”放在优先位置,推进“治水、植绿、筑景、成势”生态建设和价值转换,全力以赴做好世界性体育赛事准备工作,吸引人口和产业向东部新城集聚。截至目前,已开工重点建设项目53个,总投资816亿元。其中,包括基础设施项目23个,总投资327亿元;人才公寓等产业配套项目6个,总投资224亿元;公共服务配套项目16个,总投资170亿元;绿化景观项目8个,总投资95亿元。

兴业

已开工产业化项目9个

总投资约496亿元

在三岔镇社区工程三期项目现场不远处,天府奥体城成都体育学院整体拆建项目现场同样一片繁忙。助力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冲击世界一线城市,按照规划,该项目将按照天府奥体城建设要求和标准及开放式校园理念统一规划、整体打造,建成后将成为集体育、教育、医疗、文化、休闲、旅游、博览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智慧型大学校园,成为天府奥体城的重要支撑。

工人忙上忙下,机器运转不停……项目开工40多天来,这样的忙碌一直是常态。火热的建设现场背后,国际空港新城招商引资情况如何?

据介绍,截至目前,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已开工产业化项目9个,总投资约496亿元;累计入库项目272个,已签约及注册项目71个,协议总投资1760亿元;拟签约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452亿元。

细看签约项目,中国电信西部创新基地、普洛斯国际航空智慧物联港、富凯飞机附件维修基地与飞机加改装设计研发中心……无不和产业巨头、科技前沿密切相关。

“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可以引进来。”该负责人介绍,空港新城在引进项目过程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编制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和产业链全景图、重点招商企业名录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重点发展航空制造业、航空现代服务业、航空新经济产业三大主导产业,高端切入全国和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大力推进产业项目促建,全力推动“东进”区域产业发展整体成势。

服务

“仅跑一次”和“审批不见面”改革

办件量破119962件

将高新服务向高新东区社会民生服务一线延伸,打造“高新服务”品牌,在托管当日正式启用的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也迎来了政务服务两周年。走进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多名群众正在咨询办理事件,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回答群众的咨询,熟练地办理各项业务,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便利。

打通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两年来,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窗口单位示范引领作用,让群众能享受到更贴心、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中心分为A、B、E三个大厅,A厅主要针对企业办理企业服务、企业进驻等相关事项,B厅则针对群众个人,比如婚姻登记、个人税务办理等业务,E厅则主要是房地产方面,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

作为成都“东进”主战场,企业抢先入驻成都高新东区已成为大势所趋。据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挂牌投用以来,各窗口持续深化“一站式”服务模式,设立综合服务窗口,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受审分离的方式,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变“企业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实现“一窗通办”。

截至今年3月,空港新城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19962件,其中即办件111816件、承诺件8146件,当场办结率93.2%,接受咨询91356人次。

本报记者 宋妍妍 吴怡霏 摄影 马丁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宋妍妍 吴怡霏 马丁]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