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咏流传第二季”张杰《蜀道难》 传承蜀道精神

2019-04-01 22:39:4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日前,中央一台“经典咏流传第二季”栏目推出张杰演唱的《蜀道难》,歌曲气势恢宏,高亢激昂,一曲唱罢,燃爆全场。坐在鉴赏团嘉宾席上的著名川籍歌唱家廖昌永直呼“我听完想回家了,苦也要走,累也要走,爬到回切(四川话回去的意思)。”“唱出我心声了。”

张杰演唱《蜀道难》  图据央视频道

《经典咏流传》是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大型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用流行音乐来演绎经典诗词、经典文学作品。节目开播以来,先后推出凤凰传奇版《将进酒》、孟庭苇版《春花秋月何时了》、张靓颖版《春夜喜雨》等一大批广受好评的“和诗以歌”的作品。第二季第4期推出的“经典传唱人”张杰选用了唐朝诗人李白的名篇《蜀道难》作为经典进行传唱。

《蜀道难》由唐朝诗人李白完成于约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全诗294字,采用律体与散文间杂,艺术地再现了由秦地入蜀中的峥嵘艰险、连峰绝壁、林木荒寂、笔意纵横,气势恢宏。明代文学家陆时雍在编写的《唐诗镜》中称赞其“魁梧奇谲,知是伟大”。

作为成都人,张杰在创作歌词时,撷取《蜀道难》中数句脍炙人口的句子,通过不同的演唱、念白等方式,对歌词的演唱形式进行处理。由于这首诗主要是描写蜀道的绚丽山水、奇峰险壑,张杰在对其进行歌词处理时,巧妙地融入了爷爷对后辈殷切期待的情感因素,拉近了与年轻听众的心理距离。

歌曲主体采用三段体结构完成,开篇川剧帮腔以后,张杰在歌词中回忆了与爷爷的蜀中生活趣事,采用四川话说唱,追忆了爷爷对自己成长的美好期待;第二段通过《蜀道难》中的四句原作,描写了从太白山峰至峨眉山巅的蜀道之险,这蜀道的峭岩险道,除了飞鸟能够飞过,凡人实在是不可登攀啊;第三段通过再现的方式,抒发了对蜀道之难的惊叹,“管你天上的神仙兵,也难入得我蜀道行”。

这首歌曲最大的特点是多种元素的融合,以李白《蜀道难》为主线,夹入感人温馨的亲情,融合川话说唱、川剧帮腔、川剧念白的方式,将李白的《蜀道难》通过不同的演唱形式来进行拼贴、注释、演绎,给人一种时空错位,穿越千年与您对话的多维度复调美感。

自出道以来,张杰一直以高音强悍、气息沉稳著称,从早期的《风》《最美的太阳》《天下》,到2010年以后的《这,就是爱》《逆战》,其强大的爆发力,极具犀利的音质,无不给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此次张杰在本季《经典咏流传》中,并没有将着力点放在飙高音上,而是以“融合艺术,以情动人”取胜。

将流行音乐与其他艺术进行融合,似乎成了当下通俗乐界的一种潮流。当年另一位著名川籍歌手谭维维将摇滚与陕西省华阴老腔民间艺术结合,以一曲《华阴老腔》震撼全场,后来更是携带此歌与张喜民等数位华阴老腔民间老艺人强势登陆央视“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让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听得热血沸腾,激动万分。巧合的是,当年谭维维的《华阴老腔》和此次张杰的《蜀道难》背后都出现了一个名字:作曲、编曲——刘洲。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两首歌在乐曲的编排和处理上具有似曾相识之感了。

刘洲是时下最为炙手可热的音乐制作人之一,被业界赞誉为“奠定一首歌灵魂的关键人物”。由他担纲编曲制作的其他著名艺人作品还有李玉刚《莲花》、韩红《天亮了》《天路》、孙楠《羊驼》、华晨宇《刀剑如梦》等。在为张杰此次“定位制作”的这首《蜀道难》中,他延续了谭维维《华阴老腔》中的音乐编曲制作手法,不仅有很浓重的摇滚风格,而且还邀请到成都市川剧院的李秋华、杨茜、王耀超、宋辛海担任现场川剧帮腔,成都市川剧院青年演员周礼兵担任川剧念白,保证了地方戏曲部分的原汁原味,也让歌曲和《蜀道难》中所描写的蜀景、歌手张杰所表达的蜀情,以及千百年来巴蜀子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苦也走,累也走”的蜀道精神巧妙融合。

将古诗词与流行音乐结合,不仅赢得了一大批年轻的听众,同时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而张杰版的《蜀道难》无疑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作者系成都大学教师、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音乐专委会副主任)

《蜀道难》歌词

张杰:

蜀道难 难于上青天

川剧帮腔:

难于上青天

张杰:

管你天上的神仙兵

也难入得我蜀道行

念白:

尔来四万八千岁

张杰:

爷爷说过 他嗓如峨眉山

生在新繁授我鸡的冠

独占了鳌头我绕了十几年

川剧帮腔:

蚕丛及鱼凫

开国何茫然

张杰:

西当太白有鸟道

可以横绝峨眉巅

问君西游何时还

畏途巉岩不可攀

张杰:

管你天上的神仙兵

也难入得我蜀道行

念白:

连峰去天不盈尺

枯松倒挂倚绝壁

张杰:

管你天上的神仙兵

也难入得我蜀道行

念白:

飞湍瀑流争喧豗

砯崖转石万壑雷

张杰:

蜀道难 难于上青天

挡住太阳神的山巅

排空曲折迂回的川

念白:

尔来四万八千岁

张杰:

爷爷升仙都还没出过繁

梦回蜀道绕过川的难

轮到了下辈讲他们的撼

川剧帮腔:

蚕丛及鱼凫

开国何茫然

张杰:

西当太白有鸟道

可以横绝峨眉巅

问君西游何时还

畏途巉岩不可攀

管你天上的神仙兵

也难入得我蜀道行

念白:

连峰去天不盈尺

枯松倒挂倚绝壁

张杰:

管你天上的神仙兵

也难入得我蜀道行

念白:

飞湍瀑流争喧豗

砯崖转石万壑雷

合:

难也走 累也走

张杰:

管你天上的神仙兵

也难入得我蜀道行

这样的川 一样的繁

一样的青天

别忘了青山留给你的蓝

管你天上的神仙兵

也难入得我蜀道行

本文共1页 1
[相关:张杰]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黄金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