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给优惠到给机会 极米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9-05-05 10:55: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近期,电子科技大学校内,人头攒动,腾讯、联想、新网银行等成都本地知名企业组团举办招聘会。随着本次招聘会的举办,2019年度“天府人才行动”正式启动。下一站,“天府人才行动”将组织蓉企前往深圳、重庆、上海、北京四座城市揽才,并飞往美国、日本招贤纳才,同时为参与企业提供科技管理培训、技术转移对接、项目洽谈合作等增值服务。

曾经的极米办公环境简陋

极米H2家用投影仪

如今的极米已拥有一栋楼,办公面积达9000余平方米

高端人才招聘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痛点,而由成都为企业招揽人才量身打造的“天府人才行动”,通过组织企业组团赴海内外揽才,是推动顶级人才“西南飞”的有效创新。据统计,“天府人才行动”每年开展各类人才活动上百场,吸引专业人才4万余名,协助企业招聘各类人才5000余人。“通过‘天府人才行动’,我们找到了合适的人才,解决了人才引进难题。”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说。

“天府人才行动”折射的是成都回应企业诉求,瞄准高端人才引进痛点,当好人才服务“店小二”的生动实践。今年来,成都通过出台营商环境“1+10”政策措施,发布全国首份城市机会清单,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企业发布“诉求清单”,政府各部门回应“服务清单”,通过双向“清单”,一座遍地都是机会、随时充满机遇的机会之城正在成都加快打造。

从5000元租毛坯房

到拥有9000余平方米的一栋楼

用一个巴掌大的盒子,只要有一面白墙,就可以投出超6米宽的屏幕,任何用户只要在家里就可以拥有电影院……这是近日记者在位于成都天府软件园的极米科技看到的一幕。此时,距离钟波创立极米科技有限公司和从毛坯房搬入软件园不过5年多时间。

“2012年,我偶然看到一个iPhone视频,片中手机可以在墙壁上投影。当时我就想,这可能就是未来电视的样子,小巧精致、没有屏幕、随意投放。”钟波回忆,在被视频激励以后,他就下定了创业的决心。

“未来电视一定是没有屏幕的,它不应该被画框局限。屏幕想要多大,就可以多大,而且想要去哪里,就能在哪里使用。”钟波说,你可以把天花板当作屏幕,舒服地躺在床上看美剧;也可以在户外露营时,把车窗当成屏幕看电影。

说干就干。他努力说服几位志趣相投的同事,辞去年薪百万的工作与他共同创业。当年,他带着几个朋友一同从深圳回到成都,花5000块钱在郊区租了一栋3层毛坯房。

“创业初期的物质条件是比较艰苦的,我们睡的是像学生宿舍一般的二手铁架床,墙壁一碰就掉灰,厕所里没马桶,只有一个洞,还是我们自己动手做了一个简易厕所。”钟波说,他们以车库为物料库房,一楼做产品的演示和测试,二楼做软件,在三楼放上买来的二手的铁架床,作为宿舍——公司就算开张了。

这样坚持了一年半,这一群曾经的“金领”潜心研制的,是一种外界看上去可能很不靠谱的东西。

幸运的是,这群看上去“很不靠谱”的人很快引起了成都高新区的注意。2013年,高新区为他们提供了包括租金减免在内的一系列扶持政策。

2013年11月,极米入驻软件园A7五楼,生存环境和工作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去年,公司又搬到了不远处的A4。“第一年我们享受了租金全免,第二年房租减半,这对还是初创期的极米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帮助。”钟波说。

宽敞明亮的办公空间,整洁有序,陈列着极米明星产品……如今,在天府大道旁,搬到天府软件园A4的极米已拥有一栋楼,办公面积达9000余平方米,员工达500余人。

怀着颠覆传统电视形态的信念,2017年极米推出了全球首款120英寸4K双色激光电视T1,画质足够媲美液晶电视;2018年,以57.5万台的出货量位居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首次在国内投影机市场战胜国外品牌……成立5年来,极米已发布30余款产品销往全球各地。

政策资金发力

极米“一不小心”就成了潜在“独角兽”

由于极米是轻资产的科技公司,没有房产和固定设备,尽管看好极米的发展,但很多银行对贷款给极米还是有顾虑。回想起发展中的艰难,极米科技市场增长副总裁郭雪晴仍记忆犹新。

“高新区打造的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通过高新区政策性贷款产品‘成长贷’为极米提供了500万元贷款。”郭雪晴告诉记者,有了起步资金,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在设计、研发和生产产品方面长驱直入,收获市场的同时也备受资成都市场青睐,目前已完成四轮融资。

在极米发展的过程中,地方政府还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包括税收优惠、重点创新科技计划项目、高新区“三次创业”产业政策项目、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奖励等,共计上千万元资金支持。

郭雪晴还举了一个例子。作为一家从电商销售起家的公司,在线销售的电子发票是重要的一环。极米科技在发展过程中,电子发票还不够简化,企业在销售时对电子发票的开具流程不熟悉,影响了线上的销售。

“高新区了解情况后,专门安排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公司内部,帮助我们开通电子发票业务,并就相关流程进行了专题培训。”郭雪晴告诉记者,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公司很快解决了当务之急,为快速展开销售业务提供了便利。

“成都更是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7个实施细则》,让极米科技这样的民营企业成为政策的受益者。”极米科技副总裁刘帅向记者举例说,《细则》中明确,科技贷款贴息补助,政府支持标准为给予企业按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实际发生利息额的30%、每户每年补助总额最高50万元的经费补助——这一项能够在必要的时候帮助极米降低贷款沟通成本。

正是成都的大力支持,帮助公司突破发展瓶颈,去年,极米科技入选“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冲刺独角兽,我们也有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郭雪晴说,成都经常举行潜在独角兽企业座谈会,了解公司生产运营情况、未来规划和发展需求,对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症下药”。

从给优惠到给机会

极米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政府还给企业牵线海外资源,帮助我们‘走出去’。”郭雪晴介绍,去年12月,在首届“泰国·成都合作周”上,极米科技与泰国3家代理商签订合作协议;2019“一带一路”华商峰会上,极米科技和V2future B.V.签约欧洲战略合作……如今,极米产品已经销售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政府主动作为,搭桥梁,帮助企业走出去,对本地制造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帮助,极米会在未来的海外市场拓展中,适时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将好的产品带到更大的海外市场。”郭雪晴说,接下来还将会继续深耕欧洲、美国和日成都市场,同时出航海上丝绸之路,开拓东南亚市场。

“今年,极米科技继续加大研发,推出更多极致的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同时会继续加强光学方面的研发力度,力争将光学打造成为四川甚至全国的支柱型产业。”郭雪晴说。

对极米科技来说,新一轮发展的信心更足,而这无疑离不开政府给予的底气。今年3月,成都在全国发布首个“城市机会清单”,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入口机会。

“从‘给优惠’到‘给机会’,城市机会清单对所有在成都的企业都是极大的利好。”郭雪晴注意到,首批《城市机会清单》共有450条供需信息,具体到列出联系人电话这一细节,从生产生活到城市治理的所有环节,为所有人敞开大门。只要企业有需求,即可电话对接。“极米科技将抓住成都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城市机会清单创造的机会,吸纳更多高精尖人才、提高技术研发壁垒,推动投影技术革命、引领行业发展,用具有颠覆式创新的产品为用户带来幸福生活体验。”

本文共1页 1
[相关:天府人才行动]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宋妍妍 王雪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