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子围棋三年前就有意组队 但条件一直不成熟

2019-06-11 11:50:2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上世纪60年代,成都棋类事业开始蓬勃发展,特别是女子围棋人才井喷,涌现了孔祥明、何晓任等一批优秀棋手。1978年国内首次单独举办女子个人赛,孔祥明便15战全胜,成为第一个女子围棋冠军。此后她又数次夺得个人和团体冠军。面对外国棋手也是“见一次赢一次”,将日本一流女棋手悉数拉下马,成为当时女子围棋“世界第一人”。“那是最鼎盛的时期,全国冠亚军都在四川。孔老只要参赛就是冠军,几乎没有敌手。”成都棋院副院长宋雪林九段回忆。

但此后孔祥明回归家庭,何晓任等纷纷定居海外,成都女子围棋开始从巅峰急速滑落。尽管第二代女棋手刘波、帅迎春、李莹等也非常努力,但始终未能让成都女子围棋重拾辉煌。2013年,中国女子围甲联赛创办,成都一直缺席至今。对“棋城”来说,这的确是个不小的尴尬。“不是不想组队,是根本组不起来。没有人(才),就这样拖起。”宋雪林话语中透着无奈。

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也感慨,“当年是阴盛阳衰,现在男队起来了,世界冠军也拿了,但女队始终没有起色。”蒋全胜透露,成都“三棋”中女队都是短板,其中又数围棋短得最厉害,“三年前我就有意组建队伍,把这块短板补起来。但条件一直不成熟,心有余力不足,主要是本土人才匮乏,锣齐鼓不齐。”对此,蒋全胜颇感无奈:“你看学棋的娃娃,10个中有9个都是男生。没办法,这就是现状。”

确实,自1989年李莹定段后,30年来成都围棋没有一名女棋手能成功定上段位。李莹之后距段位最近的是叶畅,她拿过全国女子个人赛第六名,但她多次参加定段赛却总是与段位失之交臂。

2018年,蒋全胜向成都棋院围棋主教练李亮下了“死命令”:再困难也要把女队组起来。后者在征询了孔祥明意见后感到事情有谱了。“孔老愿意再度披挂上阵。”李亮说,“于是我们又邀请了江苏小棋手李思璇和韩国外援曹承亚,正式组队参加今年的团体锦标赛。”而此次建队计划得到了成都体投集团的鼎力支持,双方联手打造了这支新组建队伍,全力冲甲。

本文共1页 1
[相关:围棋]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