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中药城:以彭州全域驱动 构建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9-06-24 09:47:3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前日,在成都国际新会展中心举办的2019中国(四川)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博览会上,新绿色、济生堂、成一制药、亚宝药业等知名中医药企齐齐进驻亮相。与以前不同的是,它们不在企业展团,也不在彭州展团,而是以一个全新的产业功能区板块——天府中药城,集体亮相。

更多精彩内容    详见锦观

标准化川穹种植基地

天府中药城幸福科技园规划图

在前不久优化调整后的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名单上,66个产业功能区首次按照“产业生态圈”的维度进行了梳理。位于彭州的天府中药城,将和位于高新区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位于温江区的成都医学城以及位于武侯区的华西坝大健康(金融)产业功能区协同支撑,共同构建成都市万亿级生物医药产业。

作为唯一精准定位中医药产业的产业功能区,此次彭州市从规划之始便与之前截然不同:以全域发展模式,将产业功能区覆盖到整个彭州市,并在此基础上搭建平台,汇集要素,突出功能区特色亮点和比较优势。

在大会同期举办的中医药产业经济发展暨“一带一路”中医药合作论坛上,彭州工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吴奎向全国嘉宾作了《一城三区 三产联动打造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中心》的主题演讲,充分诠释了这个产业功能区的创新:构建覆盖彭州全域的“一城三区”(天府中药城,全域中药材种植区、医药制造贸易区、龙门山中医药康养旅游区),以全域中药材种植和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康养生态资源为产业本底,重点发展现代中药、创新植物药、医药贸易及康养产业的千亿级中医药产业集群。

从成都市场到平台

9大中心助推产业升级

走进先进的药品仓储库房,温度监控器实时提醒环境状况;即将运营的质量检测中心不仅对进入的每一批药品进行质量把关,还将设立准入标准……

在已经建成的成都国际医药港一期,一排排现代化商铺已然矗立。与一般市场不同的是,这里不仅有商铺,还有开放式展示大厅、仓储、写字间、培育园、结算中心等不少公共服务设施。“我们希望为所有中医药商家搭建起一个现代化平台,一方面配套现代经营管理模式,有利于行业规范和监管;另一方面让商家能通过入股、购置等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抱团经营,集聚发展,共享‘生意圈’‘生活圈’‘朋友圈’。”成都国际医药港董事长白明全表示。

记者在规划上看到,这个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的贸易园区内,将建设9大现代化功能中心:引进权威性中药材检测中心,并形成准入标准;质量安全溯源中心,让每一批进入市场和流通出去的药材都有源可查;在此基础上建设道地药材认证中心,结束目前因缺乏权威认证而导致的中药材市场乱象;仓储物流中心将设中药材恒温储存仓储,并引进多家第三方物流公司,为商家提供最便捷的物流服务;电子商务中心,可让入驻商家享受到通达全球的电子结算和交易服务;基于电子结算,未来医药港内计划形成整个西南地区的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同时,医药港还将为所有商户搭建起公共的中药材展示贸易中心、中药饮片集中交易中心和中药材人才培训中心,满足一站式采购和集中采购的需要,帮助商家进行新产品发布、市场推广以及招募培养现代经营人才。

而在天府中药城内,各个共享平台将推动行业共享现代产业发展;幸福科技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将实现研发孵化中试一条龙,呈现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的中医药文化建筑群;由种子轮投资公司从欧美华人科学家中投资约200个极早期新药项目,计划彭州天使基金跟投100个创新药项目落户彭州;同时,中药城还将创新一系列体制机制,促进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物流、配套企业六大要素有机融合。

从园区到全域

构建千亿级产业生态圈

近日,年销售额超20亿元的全省第二大医药流通企业本草堂,把公司总部落户到位于彭州天府中药城内的成都国际医药港。“我们需要全产业链服务,这里有与我们发展相匹配的要素条件。”本草堂药业副总经理熊波表示,完整的中药材产业生态体系,正是企业看中并下决心将总部布局在天府中药城的重要考量。

按照规划,由“一城三区”构建的产业功能区覆盖了彭州全域,从中药材生产种植到加工贸易、从产品研发到商贸流通、从中医药产品到康养大健康产品……将通过全方位“三产联动”模式,与温江、高新协同错位发展,共建成都“3+N”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产值300亿元的中医药产业聚集区,到2035年,建成千亿级“天府现代中药城”,建成中国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中心。

四川省中医药产业集团即将与彭州共同打造的“中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则是对天府中药城关于构建“产业生态圈”理念的充分诠释:双方拟在5年内在天府中药城产业功能区投资60亿元,以中医药工业、贸易、教育为突破口,重点布局彭州中医药相关产业,积极构建产、学、研、供、销为一体的中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运营体系,与彭州共同打造中国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中心。

在此蓝图下,一个个项目接踵而至,三大板块正在加速推进。目前,天府中药城已聚集了45家中医药企业,其中上市公司5家,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3家;成都国际医药港一期已完成,即将全面招商;现代中药高科技产业化基地、止马岛中医药文化综合体项目均在加紧建设中,敖平川芎药泉小镇正在全力规划,“预计今年产业功能区将有10个左右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100亿元,实现全年产值达200亿元。”天府中药城党工委书记张强表示。

本报记者 陈泳 祝箫 文/图

本文共1页 1
[相关:天府中药城]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泳 祝箫]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